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新华网】3万人守护 昆明“线上+线下”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20-05-26  |  作者:董宇虹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月活动开展 

3万人守护 昆明“线上+线下”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 

 

现场签名活动。 记者 刘凯达 摄 

  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官渡区政府、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2020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助推生物多样性保护 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系列活动在昆明举行。

  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旨在发动全社会参与,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举行及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氛围。

    线上守护 3万余人守护有缘物种 

  “很荣幸成为小熊猫的守护者”“我来守护野生植物云南杓兰”“我是蜂猴的守护者,也太萌了吧”……5月20日,“参与即力量 昆明邀你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线上互动小程序正式上线,活动通过点击分享、生成公益海报的方式,发动市民成为有缘物种的守护者。

  如何成为它们的守护者?只要扫一扫二维码生成自己的专属公益海报,就可以成为有缘物种的守护者。本次线上活动收集到大量丰富而珍贵的物种照片,包含野生动物、植物、大型真菌等,其中很多物种为云南特有,如滇金丝猴、绿孔雀、滇池金线鲃等,此外还有岩羊、高黎贡羚牛、黑颈鹤等珍稀物种的照片。这些照片出自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野性中国工作室、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等单位和组织的专业人员之手,为公众揭开生物多样性的冰山一角。

  “活动方式很有趣,身边很多人都分享了公益海报,尤其是家里的小孩子很感兴趣,愿意了解图片背后的物种信息。”市民徐强说。小程序上线4天来,已有3万余人点击参与,1万余人分享海报成为有缘物种的守护者。活动主办方介绍,线上活动为期3周,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积极扫码参与,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云力量”。

    线下宣传 全面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 

  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主办方在官渡区宝海公园举办线下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市生态环境局、官渡区政府等单位和组织发放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文明城市创建等宣传资料,现场还设置了宣传展板,向市民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启动仪式上,云南省朗诵学会副会长洪军带来诗歌朗诵《大自然的奇妙精灵》,得到观众阵阵掌声。还有环保企业带来VR实景体验,用科技手段带领市民感受神奇的生物世界。

  “以前对生物多样性的了解比较浅,比如就是保护小动物,现在知道生物多样性包含动物、植物、大型真菌等方方面面,拓宽了知识面。”环保志愿者吴萍说。活动中,她和环保志愿者一起宣读了“昆明市‘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书”,邀请全市市民一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向伤害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行为说不。

  据悉,在整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月中,活动主办方还将通过采访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学者等方式,向市民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线上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将出资为云南部分自然保护区捐赠物种保护所需物资,并组织媒体代表团、市民代表团一起送到自然保护区。(记者 董宇虹)

  (新华网 2020年5月25日)

  来源:http://www.yn.xinhuanet.com/hot/2020-05/25/c_139085319.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