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昆明植物研究所线上玩转公众科学日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  发布时间:2020-05-26  |  作者:孙文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文洁

  今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将把“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搬到了线上。24日9点30分,主题为“云游昆植所 畅想新生活”的直播将正式开始,市民可通过网络收看直播,科研人员将“带”市民穿梭热带雨林,欣赏植物科学画,试做网红美食,感受零下20度的种质资源库。

  直播主题一

  探秘扶荔宫——穿梭热带雨林

  扶荔宫是世界上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温室,汉武帝将其修建于上林苑,用于保育南方的佳果和奇花异木。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借此典故命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的温室群为扶荔宫。目前保育、栽种了国内外热带、亚热带等珍奇植物2300余种。

  你想探秘扶荔宫里的热带水果区,找找有哪些奇特植物开花结果,并一解其中的滋味吗?一起穿梭热带雨林吧。

  直播主题二

  视觉极限,一起来画科学画

  植物科学画是一门伴随着本草学、植物分类学发展起来的插画艺术。如今,植物科学画在植物科学上的作用式微,仅在植物志书、图鉴或是分类学期刊中有所保留,作为对植物形态文字描述的辅助。与此同时,植物科学画作为一种独特的绘画形式,科学性和艺术性上的融合使其具有强烈的自然表现力,也留给了画家充分的创作空间。植物所将以展板的形式向公众展示部分植物科学画。

  植物所将征集20名热爱绘画的小朋友,一起到现场聆听大师讲解植物科学画,并在大师的带领下动手画画。征集要求,年龄在7—12岁,报名可发送资料到273442455@qq.com,接受筛选。

  直播主题三

  如何成就一万种网红美食

  云南的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赐予了人们许许多多食材,既有我国南北各地传统的食材,也有许多在南亚东南亚国家才能见到的香料。如果略懂一些烹饪技巧,几乎足不出省就可吃遍整个东南亚各国的味道。

  本次直播中,达人将带大家一起来冲泡会变色的网红茶,认识那些藏在民间陌生而又常见的异域香料,以及各种简单烹饪便能撬动舌尖的云南食材。

  直播主题四

  探访种子“诺亚方舟”

  在昆明,藏着这样一个 “种子银行”,它就是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采集保存种子总量达10285种82746份,种数占中国种子植物总数的35.2%(>1/3),分属230科2044属。共收集保存包括植物种子、植物离体材料、DNA、动物细胞系、微生物菌株等各类种质资源23546种248593份(株/条)。

  届时,植物所的老师,将带大家了解一粒种子的入库要经历哪些重重筛选步骤,最终进入-20℃的地下冷库。

  ★福利提醒

  观看直播可赢好礼

  本次直播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讲解老师将会提出多个问题,市民可在直播链接下方回答。直播结束后,将从回答正确的网友中挑选幸运者,可获得精美小纪念品。

  《都市时报》(2020年5月20日 A01版、A09版)

  来源:http://times.clzg.cn/html/2020-05/20/content_146659.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