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今日头条】数量高达31株!“世界物种基因库”高黎贡山发现濒危植物滇桐野生种群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科技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5-26  |  作者:赵汉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技日报记者从云南保山市政府新闻办了解到,经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多位研究人员鉴定,首次确认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段,发现珍稀濒危植物滇桐野生种群,数量多达31株。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静博士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在《中国植物志》中,滇桐为椴树科滇桐属的落叶乔木,但在最新的分类系统APGⅣ中,被列入了锦葵科。滇桐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也是国家确定的重点保护和挽救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主要分布于云南,贵州独山、西藏墨脱也有两个小居群。此物种在中国发现的个体数量不超过250株,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这次所发现滇桐种群,位于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保山段腾冲境内。经过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多位专家对标本和视听资料的鉴定,确信是滇桐无疑。这个滇桐群种中,最大的一棵近30米高,树龄约在200年左右,胸径达100多厘米,4名成年人才能合抱;最小的树龄也在10年左右。 

  

滇桐种子 

  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生态学博士徐聪丽介绍,“滇桐与另一个属于极小种群的云南梧桐不是同一个物种。”由于滇桐分布区比较狭窄,种群和个体数非常少,从这次发现滇桐的生境可以看到,主要是以单株或少见的两株、三株并存,周边几乎没有幼苗更新,其自然更新率应当非常缓慢。1999年,滇桐被国家列为二级保护重点植物,并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第一卷)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植物”。

 

  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大蒿坪管护站站长余新林介绍,上个月,他们对护林员从野外收集到的116粒滇桐种子开展了萌发试验。“我们主要是想搞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滇桐种群数量较少。目前,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育,已有两粒滇桐种子已经发芽。如果育苗成功,我们将把它移到室外种植,希望能在人工帮助下,逐渐增加其种群数量。” 

  

滇桐标本(图源:中国植物志) 

  这次滇桐野生种群的发现,填补了滇桐在高黎贡山的基础分布信息,也体现了当地保护工作的成效。近年来,随着民众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和各级政府采取的保护措施不断强化,在保山境内尤其是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的高黎贡山,不少珍稀濒危动植物被频繁发现,为保护生物多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1980年以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发现新物种600余种。(本文图片除注明外,均由保山市政府新闻办提供)

  (今日头条-科技日报 2020年5月22日)

  来源:数量高达31株!“世界物种基因库”高黎贡山发现濒危植物滇桐野生种群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