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技网】历时八年编纂《中国维管植物科属志》问世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  |  发布时间:2020-05-08  |  作者:赵汉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等支持下,由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27家研究机构和高校的150位植物学工作者历时8年合作,以在线、动态和智能化植物志为目标,所编纂的三卷本《中国维管植物科属志》近日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维管植物具有物质和生物信号输导的维管组织系统,现存约有25至30万种。20世纪90年代,随着分子系统学的兴起,一些广为使用的植物分类系统逐渐被在目、科概念和划分方面有很大变化的被子植物系统发育专家组系统和石松类与蕨类植物系统发育专家组系统所代替。《中国维管植物科属志》及《中国维管植物科属词典》编纂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动议的,以期集成传统分类学、生物地理学和现代分子系统学和DNA条形码研究的成果并赋予新的研究内涵。此前,《中国维管植物科属词典》已于2018年1月出版。

  《中国维管植物科属志》记录了我国维管植物共314科3246属,涵盖石松类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根据国际植物系统学研究新进展,系统总结了我国维管植物分类和系统发育研究的主要成果。以科属为条目,明晰了分子系统发育框架下中国维管植物科属的归属,重点关注了与传统分类系统对比下科属范畴变动,并提供了中国维管植物科属的形态特征集要、属种统计、分布概况、分布区类型、科下的分属检索表、系统学评述、DNA 条形码概述和代表种及其主要用途等信息。

  《中国维管植物科属志》主编、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员介绍,在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和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后植物志”时代的中国植物分类学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并呈现在一个崭新的平台之上。该书的出版,是在《中国植物志》及其英文修订版Flora of China的基础上,朝着新一代植物志迈出的重要一步。新一代植物志将与时俱进,为生物进化、物种起源等科学问题的研究,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以及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科技网 2020年5月5日)

  来源: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05/05/content_933752.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