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新华社】云南发现马兜铃新种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20-01-15  |  作者:岳冉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昆明1月14日电(记者岳冉冉)我国科研人员在云南省文山市发现马兜铃科植物一新种,命名为——文山马兜铃。该成果发表在生物学SCI期刊《Taiwania》上。

  2019年3月,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开展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中,发现一种正在开花的马兜铃属植物。通过采集标本、拍摄照片、查阅标本和文献,最终确定为马兜铃属一新种,因模式标本采自于云南省文山市,因此定名为:文山马兜铃。

  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蔡磊介绍,文山马兜铃在叶形和花被特征上和木伦马兜铃最相似,但在花颜色和结构、叶基部形状和花被质地上与其又有明显差异。此外,新种和中国产的几种圆叶类型的马兜铃也较为相近,但在花被特征的管部、喉部、裂片及合蕊柱上有明显不同。

  据悉,目前该物种只在滇东南境内发现两个分布点,加上民间常药用治疗胃痛,居群数量很少,是一种典型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新华社 2020年1月15日)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2020-01/14/c_1125461494.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