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数量极少!云南发现一个植物新种文山马兜铃

文章来源:开屏新闻  |  发布时间:2020-01-14  |  作者:杨质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云南又发现一个植物新种——文山马兜铃。这是一种典型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亟需采取拯救保护措施。 

 

  2019年3月,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何德明工程师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蔡磊博士研究生等人,在文山市开展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时,发现一种正在开花的马兜铃属植物。通过采集标本、拍摄照片,查阅大量标本和文献资料,最终确定为马兜铃属的一个新种,因模式标本采自于云南省文山市,因此定名为:文山马兜铃。 

 

  目前,该物种只在滇东南境内发现2个分布点,而且居群数量很少,是一种典型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亟需采取拯救保护措施。 

 

  最近,该成果发表在植物分类学SCI收录期刊《Taiwania》上。该研究得到国家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项目支持。 

  据了解,广义的马兜铃属是马兜铃科中种类最多和分布最广的属,约有600种,广布于世界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少数分布至温带地区。目前,我国广义上的马兜铃属达到了80种以上。 

  (开屏新闻 2020年1月13日) 

  来源:https://appkp.ccwb.cn/news/202001/20200113164852E8ES09.html?from=timeline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