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掌上春城】3000余市民到昆明植物所探秘“秋色”

文章来源:掌上春城  |  发布时间:2019-11-06  |  作者:罗昆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掌上春城讯 “我认识了好多种植物,秋天植物的叶子真好看,其中还有一种植物的叶子是白色的,很稀奇。”11月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主题活动暨昆明植物所科学节活动举办,3000余名市民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来自昆明师专附小的400名师生走进昆明植物园,与科学家一道认识绚丽多姿的植物,探索秋季植物颜色变换的奥秘。

  “看,这片枫叶的颜色黄中带红很漂亮。”“马褂木的黄叶子真的看上去就像一件马褂,我要用它画一个穿着马褂的人。”在枫香大道旁,小学生们各自发挥想象,通过在植物园中的观察,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秋色最美的瞬间,收集园中的秋果、秋叶等,并在老师指导下打造专属的植物个性贴画。“学生们走出课堂深入大自然,在科学家的带领下自由探索植物的奥秘,感受秋季植物的绚丽,再通过自己动手创作,能学到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启发思考和想象力,参与昆明植物所的科学节活动非常有意义。”师专附小的赵于芳老师说。

  昆明植物研究所本次科学节活动设置了“‘秘境芳踪’摄影展”“秋韵定向寻宝”“‘探秘秋日色彩’主题专场活动”“探秘奇异种子”“回首峥嵘岁月”等专题活动。

  “‘秘境芳踪’摄影展”展示了植物科学工作者在野外考察期间记录下的那些不为世人所知的自然生境之美。“秋韵定向寻宝图”活动除了带领公众在寻宝过程中了解植物科学知识以外,还让公众供欣赏到了昆明植物园缤纷多彩的秋季炫美景色。种子博物馆和所史馆中,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在种子博物馆里,公众们对各种奇形怪状的种子充满好奇,在种子墙前驻足观看。所史馆向公众展示了昆明植物所八十年的发展历程。

  本次科学节活动针对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小学举办了专场活动,活动旨在让同学们认识绚丽多姿的植物,探索秋季植物颜色变换的奥秘。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通过在昆明植物园中的观察,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秋色最美的瞬间。通过收集园中的秋果、秋叶,同学们还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打造了自己专属的植物个性贴画。

  此外,为记录昆明植物所的变化更迭,展现昆明植物所科研氛围,昆明植物所还举办“寻找植物之美图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面向昆明市民征集相关图片和视频,该活动从11月1日开始,为期一个月。

  在中科院建院70周年之际,昆明植物所科学节活动作为“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活动之一,在展示昆明植物所科技成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分享科学故事的同时,以科学的多样色彩为基调,注重将科学与文化和艺术充分融合,加深了社会公众对科学的认知和对昆明植物所形象的认同。

  (掌上春城 2019年11月1日)

  来源:http://www.kmzscc.com/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news?news_id=20514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