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视新闻】第二届“吴征镒植物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我省两名学者获奖

文章来源:云视新闻  |  发布时间:2019-10-1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号上午,2019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在四川成都开幕。大会上,第二届“吴征镒植物学奖”揭晓了三名获奖人名单,他们分别是周俊、苏涛、郭亚龙。 

 

  “吴征镒植物学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周俊院士,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他1958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从事植物化学研究六十余载,系统研究人参属、薯蓣属、天麻属等药用植物化学成分,发现新化合物550多个,对三七、重楼、天麻、薯蓣等资源的开发利用取得重大成就,研制天麻素、宫血宁等新药,并推动薯蓣皂素、秋水仙碱、三七皂甙等药物原料得以推广应用,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率先研究植物化学成分与植物亲缘系统关系,发现其规律;开创植物环肽成分分析新方法,具开创性。为中国植物化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 

 

  “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获得者苏涛博士,是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从事古植物学、古环境重建及古生态学等方向研究。在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考察了近十年,采集化石标本3万余份。发现化石植物新种32个,深化对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地质时期植物多样性的认识。 

 

  “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获得者郭亚龙博士,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多年来,聚焦进化生物学基本问题,以拟南芥及其近缘种为研究对象,应用多学科手段研究植物适应性进化机制,在研究植物适应性进化的机制及机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创新性成果。 

  (云视新闻 2019年10月12日) 

  来源:https://mtydazzle.yunshi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ysxw&productId=320D3AAAE13D4813B3B256FE4B9E8C56&docid=BE8C735B4DC040B08DA6BD7CC830FF89&isNew=yes&downloadTips=true&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