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新网】国内首个葱属植物专题展亮相昆明 万株葱花盛情绽放

文章来源:中新网  |  发布时间:2019-04-18  |  作者:胡远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图为专题展现场,万株葱花绽放。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4月17日电 (记者 胡远航)我们日常饮食中几乎顿顿都会吃到的葱蒜最早是被谁驯化?全球共有多少种葱属植物?葱属植物对人类健康有何贡献?……17日下午,国内首个葱属植物专题展在昆明植物园全球葱园(昆明中心)拉开帷幕,给市民带来一场“熟悉又陌生”的科普盛宴。

  此次专题展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主办,是国内首个以葱属植物为主题的专题展,分为室内展区和户外展区两个部分。其中,户外展区为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展示园部分,收集保存有葱属286个引种号、近130种(含变种),食用和观赏类葱属植物30种。

 

图为专题展现场,万株葱花绽放。 刘冉阳 摄 

  记者在室内展区看到,大量精美葱属植物图片及葱属植物盆栽植株、鳞茎、种子、标本等展品,展示了葱属植物的多样性,及相关科普小知识;户外展区,“球王”“大使”“神奇”“紫红巨人”“象牙皇后”等近十个品种的万余株葱属植物盛情绽放,让游客近距离感受葱属植物的魅力。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介绍称,葱属植物是人类重要的蔬菜、药用、园林园艺植物资源,但对大部分人来说却是熟悉而又陌生。全球有葱属植物约500多种,其中中国有记录的原生及栽培种类有110种。葱属植物除了食用、观赏,在药用和生物机制方面均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图为专题展展示的各类葱蒜实物。 胡远航 摄 

  研究表明,葱属植物可提取硫化物、黄酮类化合物、生物碱、核苷酸、氨基酸等多种药用成分,具有杀菌消炎、抗癌、降血糖、降血压、通气发汗、除寒解表等作用。

  “虽然平时炒菜做饭总是少不了葱蒜,但却从没看过葱开花,更不知道葱蒜还真是‘一家’。”看完专题展,来自北京的许女士打趣道。她称,葱花绽放也有别样魅力,很高兴能走近葱属植物,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完)

    (中新网 2019年4月17日)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sh/2019/04-17/8812110.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