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全球葱园昆明中心明天起可赏葱花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  发布时间:2019-04-16  |  作者:黄朝红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大花葱永生花

 

万余株大花葱形成一片紫色花海 

 

用葱属植物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 本版图片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黄朝红 

 

水培宽叶韭既可观叶又可赏根 

 

具有保健作用的大蒜油产品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黄朝红

  4月17日,以“一带一路谋发展 葱蒜飘香促创新”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首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将在昆明植物园东园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举行,展览一直持续到5月17日。这是国内首次以葱属植物为主题的专题展。

  万余株大花葱盛放成昆明一景

  在这个专题展上,有着漂亮紫色的大花葱非常值得一看。其葱花硕大如斗,直径可达18厘米,园内万余株大花葱婷婷玉立,形成一片紫色花海,散发着葱属植物特有的浓郁气味,成为这个季节昆明的独特一景。

  全球葱园由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合作共建,分为昆明中心和塔什干中心。昨天,记者在昆明植物园园区管理部高级工程师孔繁带领下,在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对此次葱属植物专题展的精彩内容先睹为快。据孔老师介绍,全世界有500多种葱属植物,昆明中心已引种130种,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昆明市民只需花5元门票,即可进园赏世界葱花。

  在孔老师带引下,我们逐个欣赏了“球王”“大使”“紫红巨人”“紫色动感”“夏天鼓手”“象牙皇后”等葱属植物品种。处于盛花期的大花葱是其中一种神奇品种,每株能长出2个或3个花葶,可谓“神奇”。

  采葱花的蜜蜂会酿出有葱香味的蜜

  在葱香味中,蜜蜂正在大花葱间飞来飞去采蜜。

  采葱花的蜜蜂,酿出的蜂蜜是否也会葱香四溢?孔老师笑说:“会带葱香。西北地区的牛羊肉特别鲜美,据说就是因为牛羊以葱草为食。西北还有一种鸡腿葱,用来调味蘸牛羊肉,也是极其美味。”

  孔老师介绍,葱属植物是中国西北部一直向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延伸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土生土长之物,品种极其丰富。除了葱、蒜外,还有我们厨房常用之物洋葱、韭、火葱(分葱、小葱)、宽叶韭(苤菜)、藠头(薤)、韭葱等,也都是葱属植物。

  爱吃的中国人,致力于用葱属植物为食物提鲜增香;而花卉王国的荷兰,则把葱属植物培育成花卉。孔老师说:“像‘球王’‘大使’‘紫红巨人’‘夏天鼓手’等品种,虽然葱香四溢,其葱花却没有食用价值,仅有欣赏价值。”

  葱属植物做成的食品琳琅满目

  葱属植物还被全球葱园的工作人员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洋葱养在玻璃缸中,既可观叶又可赏根;在玻璃器皿中水培的宽叶韭菜,其发达的根系犹如一个另类的“盆景”。

  葱属植物用于保健,还诞生了洋葱粉、洋葱红酒、大蒜素胶囊等保健食品。而用韭菜根做成的咸菜,是云南独有的美味特产。

  昆明植物园还利用葱属植物设计了各种各样的文创产品,有冰箱贴、T恤和茶杯等。喜欢别出心裁的市民,可别错过了。

  交通:乘坐9路、79路公交车到黑龙潭公园下,从前往昆明植物园的小路前行150米,左侧即是

  票价:葱属植物展从4月17日持续到5月17日,共一个月,票价5元

    《都市时报》(2019年4月16日 A16版)

  来源:http://times.clzg.cn/html/2019-04/16/content_110365.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