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新华社】水稻有記性?研究發現水稻對幹旱有“記憶”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19-03-25  |  作者:岳冉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岳冉冉)人有不愉快的記憶,水稻也有,特別是對幹旱的記憶。我國科學家的這一發現于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遺傳學前沿》上。

  論文通訊作者、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員劉莉介紹,植物在自然生長中會經歷多次環境脅迫,為了維持正常生長,它們在逆境中不會越來越蔫,反倒能“越挫越勇”,一步步“磨煉”出抗逆能力,這説明植物對逆境是有“記憶”的。

  “水稻是我國主要的糧食作物之一,其生長過程需水量極大,它對‘幹旱’這一滅頂之災是否有‘記憶’,這讓我們很好奇。”劉莉説。

  團隊通過多年研究,不僅找到了水稻的幹旱“記憶”基因,還找到了調控水稻幹旱“記憶”響應的網絡。

  研究人員首先對水稻樣品進行了多次幹旱復水(重新吸回水分)處理,然後用鏈特異性轉錄組測序法,得到了大量與水稻幹旱“記憶”相關的候選差異表達基因,最終確定了6885個幹旱“記憶”轉錄本及238個幹旱“記憶”長鏈非編碼RNA(核糖核酸)。

  根據表達趨勢變化,研究者將這些幹旱“記憶”基因分為:“劑量”“線性”“累積”“初始”“穩定”五種變化趨勢類別的16個模式。

  “我們進一步驗證了這些幹旱‘記憶’基因在水稻抗旱能力中發揮的作用。比如‘劑量’模式包含的基因常會被忽略,因為這類基因在水稻經歷首次幹旱時不會顯著表達,要在經歷多次幹旱後才會變化。”劉莉説。

  該成果為學界研究如何提高水稻的抗旱能力提供了備選基因庫。

  (新华社 2019年3月19日)

  来源:http://big5.news.cn/gate/big5/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9-03/19/c_1124254797.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