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掌上春城】脱贫致富 专家聚昆支招羊肚菌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掌上春城  |  发布时间:2018-08-24  |  作者:罗昆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掌上春城讯 羊肚菌因其难得而又极富营养价值,曾被誉为“山珍”,怎样让羊肚菌成为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金钵钵”?8月22日,由中国菌物学会主办的“2018年羊肚菌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及风险防控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专家们为羊肚菌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羊肚菌是世界最著名的四大食用菌之一,在欧美国家备受青睐,属于高档食用菌,在我国还是医药中久负盛名的良药。在2001年,我国羊肚菌的人工栽培还只是在云南和四川两省仅有为数不多的菇农零星种植,但随着种植技术的逐渐成熟和经济价值的发现,目前除海南以外,羊肚菌种植区域已实现从北至大兴安岭,南至广东;东由山东、江苏、浙江、福建,西到新疆、西藏的大面积人工种植。可以说,羊肚菌种植在近两年已经“火”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但时至今日,羊肚菌的规模化种植(连片100亩以上)仍是个“高风险”项目。从全国70000余亩的播种面积统计看,至少有数万亩“出菇少”或“不出菇”,播种总面积的近一半没有产生有“效益”的理想产量。 

 

  德国图宾根大学博士、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杨祝良研究员长期从事大型真菌的多样性、系统发育、生物地理与资源利用研究,组建了昆明植物研究所羊肚菌研究与示范团队并指导开展相关工作。他在培训班上介绍了中国羊肚菌资源、分布,研究及利用现状。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食药用菌研究中心主任赵永昌认为,羊肚菌是“三高”项目,即“高收益、高投入、高风险”,尽管已攻克了羊肚菌人工种植技术,但在菌种、管理、采摘等诸多环节都影响收益。目前除菌种、种植技术、天气等外,由于开放式种植病虫又成为天敌。产业要健康发展,每个环节都要有钱赚才正常,优良菌种是高产的命脉,选择可靠的和没有退化的菌种至关重要。同一菌种一般不宜在田间反复多次使用,这样会导致减产。 

 

 

  云南农业大学食用菌研究所所长、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协会会长李荣春教授从云南省羊肚菌栽培历史、现状谈起,介绍了云南省羊肚菌产业精准扶贫的实践以及云南菌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食用菌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羊肚菌是食用菌中的高级食品,单位面积产值高、营养价值丰富且美味,应该利用云南好山、好水、好空气、好土壤栽培出羊肚菌山珍贡品,供消费者享用。 维多利亚大学工商管理博士、高级工程师黄伟针对当前羊肚菌热的情形,以30多年来从事食用菌产业发展研究的专业人士的角度,对中国羊肚菌的为了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以期为发展羊肚菌产业的决策者、参与者、研究者、投资者提供参考,并为未来的市场进入者提供决策依据。 

  (掌上春城 2018年8月23日) 

  来源:http://www.kmzscc.com//index.php?m=Wap&c=Index&a=detail&id=155422.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