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新华社】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迎80岁华诞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18-08-09  |  作者:岳冉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昆明7月25日电(记者 岳冉冉)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植物所”)24日迎来80岁生日,中科院多位院士参加了所庆活动。

  昆明植物所是我国植物学、植物化学和植物资源等领域重要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昆明植物所前身是1938年7月成立的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1950年4月转属中国科学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昆明工作站。1953年3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昆明工作站。1959年4月,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80年来,昆明植物所发展始终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提出建立“自然保护区”和“种质资源库”,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前瞻性意见和具体落实措施;引种烟草品种“大金元”,组织和领导橡胶宜林地考察,为我国烟草、橡胶等产业发展做出最早的贡献;参加青藏高原综合考察和中国植物区系等重大考察;参与编研《中国植物志》《云南植物志》和《西藏植物志)等重要基础性工作,为我国植物学及植物资源研究奠定了基础;研制“宮血宁”“豆腐果苷”“青阳参”“天麻素”“草乌甲素”“鞘蕊花”“复方SH”“奥生乐赛特”“灯台叶碱”“芬克罗酮”等,为我国天然药物的发展和产业化做出了较大贡献。

  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说,昆明植物所80年的发展历程,是中国近代植物学、植物化学、植物资源持续利用与保育等领域稳步向前的历史见证。昆明植物所始终践行“原本山川极命草木”的所训,认识植物、利用植物、造福于民。未来,昆明植物所将继续锐意进取,立足中国西南,辐射东南亚和喜马拉雅,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和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中科院院士洪德元、周俊、孙汉董、岳建民、陈发虎参加了所庆活动。(完)

  (新华社 2018年7月25日)

  来源:http://www.yn.xinhuanet.com/reporter/2018-07/25/c_137347399.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