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新华网】云南:异喹啉生物碱的新颖结构和活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18-06-20  |  作者:季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特色植物资源利用与开发团队在异喹啉生物碱的新颖结构和活性研究上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自19世纪初德国科学家从鸦片中分离出第一个异喹啉生物碱吗啡以来,天然异喹啉生物碱及其衍生物因其结构复杂和生理活性显著,成为天然药物研究者追逐的热点之一,并一直在植物药开发中占据重要地位。

  云南特色植物资源利用与开发团队长期致力于药用植物中新颖生物碱结构、功能及新药创制研究,于近日在异喹啉生物碱的新颖结构和活性研究上取得多个进展。紫金龙作为富含异喹啉生物碱的云南省著名习用药材,广泛用于抗炎、镇痛,在以往从紫金龙中开发抗肾上腺素及镇痛的上市药物盐酸异可立定片和近视乐眼药水的基础上,研究人员从紫金龙药材中发现一个新型阿朴啡生物碱,初步药理研究表明,这将为天然非甾体抗炎先导化合物的发现提供了可能;唐松草属植物在藏药、蒙药、白药中广泛应用,其中来源于该属的天然异喹啉生物碱处于I期临床试验,用于肺、食管、胃部等恶性肿瘤治疗,基于植物传统药用,研究人员发现丽江唐松草中的部分新颖异喹啉生物碱体外能显著抑制人胶质瘤干细胞的生长,细胞毒活性优于临床治疗人脑胶质母细胞瘤药物替莫唑胺,初步诠释了丽江唐松草抗肿瘤的传统药用功效。(记者 季征)

  新华网(2018年6月19日)

  来源:http://www.yn.xinhuanet.com/hot/2018-06/19/c_137264462.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