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技网】这两类特色植物中,居然发现了有大用的妙药……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  |  发布时间:2018-06-01  |  作者:赵汉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科技日报昆明531日电(记者赵汉斌)长期以来,天然异喹啉生物碱及其衍生物因结构复杂和生理活性广泛且显著,成为天然药物研究者追逐的热点之一,在植物药开发中占据重要地位。目前,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在异喹啉生物碱的新颖结构和活性研究上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紫金龙植株 

  该所云南特色植物资源利用与开发团队长期致力于药用植物中新颖生物碱结构、功能及新药创制研究。由于云南著名习用药材紫金龙富含异喹啉生物碱,广泛用于抗炎、镇痛而成为他们的研究目标。 

 

  紫金龙 

 

  紫金龙的花 

  此前,人们曾利用紫金龙开发了抗肾上腺素能及镇痛的上市药物盐酸异可立定片和近视乐眼药水。如今,研究组王蓓博士与合作伙伴从紫金龙药材中最新发现一种新型阿朴啡生物碱。初步药理研究表明,与对照组地塞米松比较,这种新型生物碱细胞释放的炎症因子具有更好的抑制作用,且呈现量效依赖关系。研究结果丰富了阿朴啡型异喹啉生物碱的多样性,并为天然非甾体抗炎先导化合物的发现提供了可能。此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有机化学通讯》上。 

 

  瓣蕊唐松草 

  与此同时,对唐松草属植物的研究也传来了喜讯。唐松草属植物在藏药、蒙药、白药中广泛应用,其中来源于该属的天然异喹啉生物碱——唐松草碱处于I期临床试验,用于肺、食管、胃部等恶性肿瘤治疗。基于植物传统药用,研究组硕士研究生金琼与合作伙伴发现,丽江唐松草中的部分新颖异喹啉生物碱,可在体外显著抑制人胶质瘤干细胞的生长,细胞毒活性优于临床治疗人脑胶质母细胞瘤药物替莫唑胺,研究结果也初步诠释了丽江唐松草抗肿瘤的传统药用功效。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创设于意大利的期刊《植物疗法》上。 

 

  唐松草属植物 

  此外,该研究组硕士研究生闫自如与合作伙伴还发现,星毛唐松草中的部分新颖异喹啉生物碱具有良好的抑制刀豆蛋白A 刺激的免疫细胞的增殖活性,剂量依赖并与阳性对照药物地塞米松活性相当,研究结果初步阐明了星毛唐松草抗过敏的民间药效物质基础。 

 

  唐松草属植物 

  (中国科技网 2018年5月31日) 

  来源:http://www.stdaily.com/02/difangyaowen/2018-05/31/content_676581.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