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昆明日报】这些花名远播的街道在等你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5-31  |  作者:陈雯,赵伟,李海曦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市民纷纷到教场中路拍摄蓝花楹。 

 

北京路的高杆月季花把整条路点缀得分外美丽。 

 

教场中路因蓝花楹成了网红街。 

位于滇池畔的红塔西路冬樱花盛开时,景色格外美丽。  

  

圆通街是昆明最著名的樱花大道。 

 

冬樱花让昆明的冬日也变得明媚起来。 

 

广福路上大如碗口娇艳的高杆月季。 

 

穿金路上樱花盛开时。记者李海曦摄 

  要问昆明现在什么最火,无疑是开满春城大街小巷的蓝花楹。它的美已经从昆明人的朋友圈火到了大小网络平台,让春城又一次颜值爆表。在教场中路,大约2公里的路上,数百株蓝花楹植株粗壮,枝条茂盛,树的胸径基本达20厘米,已形成一条全国闻名的蓝花楹景观林荫大道。每逢花期,蓝花楹成团盛开,在这条街道的上空铺开了一片蓝色的云。

  其实,除了教场中路的蓝花楹,一年四季花开不断的昆明城里还很多美丽的鲜花街道。现在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昆明那些“花名”远播的街道吧。

  月季大道

  有7个月时间供你们刷屏

  代表街道:北京路  其他赏花地:广福路、人民中路

  人们常说“花无百日红”,但月季却是“一年长占四时春”。今年,进入4月份后,北京路、人民中路、广福路等道路中央的隔离带内,粉色、红色、淡黄色大如碗口的月季花开正艳、清香扑鼻。

  这种月季叫树状月季,也称高杆月季,主要是通过两次以上嫁接蔷薇而来。相比常见的月季花,这些月季花更高大、粗壮,高度在50到100厘米之间,花朵直径3至5厘米。它除了适应性强外,最大的优点是花期长,而且一年有春秋两次盛花期,花期一年可达7个多月。从2017年绽放昆明街头以来,“高杆月季”已经在北京路、广福路、秀苑路等多条道路留下花香。

  蓝花楹之路

  花期短,现在还能赶个“尾巴”

  代表街道:教场中路  其他赏花地:翠湖、油管桥盘龙江畔、宝海公园、滇池路等

  蓝花楹与春城的渊源可以说有些年头了。1984年,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首次将蓝花楹从阿尔及利亚引进昆明种植。经过30多年的生长,这种国内较为罕见的落叶乔木已经成为昆明常见的行道树和风景树。蓝花楹的身影在昆明随处可见,市民有时出门抬头就能遇上。

  昆明最具特色的蓝花楹景观道当属教场中路片区。除了教场东路,油管桥盘龙江畔、滇池路、北京路片区、登华街、前卫西路、宝海公园等10余条道路和街头小游园,都已充溢着这个季节独有的“蓝色浪漫”。古朴的老房子旁、清晨的盘龙江边,市民悠闲地漫步在一树树蓝花楹下,一阵风过,不时有花瓣飘落在肩头,随手拍下发给你想念的人,就是件很浪漫的事。

  冬樱花之路

  冬季到昆明来看花,目前只隔一个秋天

  代表街道:红塔东路  其他赏花地:彩云路、环湖东路、盘龙江边

  冬季,当北方还是一片银装素裹时,昆明却依旧繁花似锦。冬末,在红塔西路、彩云路、环湖东路等路上,粉色冬樱花竞相开放,给街头染上了粉色,一树一树繁花似锦,一枝一枝如梦如幻。

  冬樱花又名云南早樱,是我国野生樱花资源中唯一在冬季盛开的观赏樱花珍品。也许是“红颜易老”,冬樱花的花期最长不过半个月。

  位于滇池畔的红塔西路是昆明目前冬樱花种植最集中的一条景观大道,在1.9公里的街道两侧,600余株冬樱花染粉了整条道路,这些冬樱花树的树龄都超过了20年。

  樱花大道

  下一个春天约起,倒计时开始……

  代表街道:圆通街、穿金路  其他赏花地:昆明大街小巷、山野乡村

  春日万物复苏,春城昆明又迎来百花齐放的盛况,但浪漫的粉色却从冬季一直延续到了春日。

  这次的主角是云南樱花。

  与日本樱花不同,云南樱花大朵重瓣,花色为深粉红,一朵花直径可达1厘米,盛花时花团锦簇,可谓云蒸霞蔚。一直以来“圆通樱潮”就是昆明的一大盛景。不过樱花季的昆明,不用去圆通山赏樱,在城市里的大街小巷,或者山野乡村,随处也能看到开得灿烂的樱花。比如就在圆通山旁的圆通街就是昆明出名的樱花大道。花开之时,800余米的圆通街如同被一片粉红色的云覆盖,人走在花树下,“千朵万朵压枝低”,让人感觉在赴一场春日的盛宴。

  记者陈雯报道 记者赵伟 李海曦摄影

  《昆明日报》(2018年5月31日 A11版)

  来源:http://daily.clzg.cn/html/2018-05/31/content_79350.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