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科研人员为全球红豆杉属植物制定身份证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5-30  |  作者:季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 季征) 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了解到,该所植物多样性演化和生态适应团队的高连明团队、植物多样性与基因组学团队的李德铢团队通过多年来对红豆杉属物种形成演化和保护遗传学研究,为全球已知的15种红豆杉属植物构建了DNA条形码标准数据全库和精准的物种分布地图,确定了该属全部物种的分子和地理身份证。

  红豆杉属隶属于红豆杉科,其枝叶和树皮中含紫杉醇,该化合物对乳腺癌、卵巢癌等癌症具有良好的疗效。但自20世纪90年代起,由于人为过度砍伐利用,红豆杉属的野生资源急剧下降,部分地方的野生群体甚至已经灭绝。

  研究人员在确定trnL-trnF是红豆杉属理想的DNA条形码基础上,通过整合全球红豆杉属的遗传和分布数据,综合运用DNA条形码、物种分布区模拟和谱系地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首次提出全球红豆杉属共有15种,中国有10种,并将其成功运用到法医鉴定中,构建了标准的物种鉴定体系。目前,红豆杉属植物DNA条形码标准数据全库和物种分布地图已成功应用于三例法医鉴定案中,其中,两个未知样品被准确鉴定到种级水平,第三个样品被成功鉴定为杂交种。这一成果将在红豆杉属植物的物种监管、多样性保护管理和打击非法贸易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云南日报》(2018年5月29日 第11版)

  来源: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8-05/29/content_1221597.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