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你知道吗?全球15种红豆杉中国有10种 用红豆杉筷子防癌不靠谱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  发布时间:2018-05-30  |  作者:杨质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你知道全球的红豆杉有多少种吗?最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首次提出全球红豆杉属共有15种,中国有10种,还为15种红豆杉属植物制定分子和地理身份证。有了这两个身份证,只需要一点枝叶、树皮甚至木屑,就能知道是哪种红豆杉、来自哪里。 

 

  首次提出全球有15种红豆杉 

  红豆杉是一种珍稀树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这种树木一般生长在海拔20003000米的地方,生长速度缓慢,木质异常坚硬,但红豆杉最为人熟知的还是“抗癌”这一功效。自1971Wani等从美国分布的短叶红豆杉树皮中提取了具有抗癌活性的化合物—紫杉醇以来,红豆杉受到世人的广泛关注。此后,在该属其他种类中也相继发现紫杉醇的存在。紫杉醇是目前治疗卵巢癌和乳腺癌最有效的药物,且其对多种实体瘤也具有潜在的治疗作用。 

 

红豆杉属植物的地理分布图 

  在原有分类学框架下,红豆杉属5个物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物种,4个收录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而我国将该属全部植物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多年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多样性演化和生态适应团队的高连明团队和植物多样性与基因组学团队李德铢团队一直致力于红豆杉属物种形成演化和保护遗传学研究。最近,该团队刘杰博士联合国内外同行,通过整合全球红豆杉属的遗传和分布数据,综合运用DNA条形码、物种分布区模拟和谱系地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首次提出全球红豆杉属共有15种,中国有10种,云南7种。 

  刘杰说,中国的10种红豆杉分别是密叶红豆杉、喜马拉雅红豆杉、高山红豆杉、石灰岩红豆杉、南方红豆杉、红豆杉、峨眉红豆杉、秦岭红豆杉、东北红豆杉、台湾红豆杉。在这10种中,云南没有分布的是台湾红豆杉、红豆杉和东北红豆杉。 

 

  这些冤枉钱你还要花吗 

  正因为红豆杉所含的紫杉醇具有抗癌功效,除了乱砍盗伐红豆杉以提取紫杉醇外,还出现了红豆杉筷子、红豆杉水杯、红豆杉砧板等红豆杉木材制成品。商家打的噱头是可以“防癌”。这个噱头非常有吸引力,引得不少市民掏腰包。那么,这些红豆杉筷子、红豆杉水杯、红豆杉砧板是否具有防癌功效呢? 

  云南省林业科学院研究员张劲峰说:“肯定是没有的,白整啦!”他解释说,紫杉醇只在树根、树皮、小枝中含有,而树皮内侧的木质部是不含紫杉醇的。另外,紫杉醇不溶于水,泡水喝没用。“拿红豆杉做杯子泡水喝,想防癌是非常错误的做法。”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赵勤实说,红豆杉的茎、枝、叶、根中才能提取出紫杉醇,提取量只有万分之一,并且要通过注射才能起到抗癌作用,直接服食红豆杉并没有明显的医疗效果。而且,红豆杉中除了紫杉醇外,还有许多化合物,研究表明有几种化合物是有毒性的。“建议市民最好不要乱食用,长期食用可能会造成慢性中毒。” 

  (春城晚报 2018年5月28日)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