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政协新闻网】云南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系统名录

文章来源:云南政协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18-05-25  |  作者:王晓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记者 王晓阳) 省环境保护厅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5月22日在全国率先发布《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这是权威反映我省生态系统多样性基本信息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也是全国第一个公开发布的生态系统名录。

  《名录》收录了从热带到高山冰缘荒漠等各类自然生态系统,共计14个植被型,38个植被亚型,474个群系,进一步丰富了云南的自然植被类型。与《云南植被》相比,新增了2个植被型(季节性湿润林和荒漠)和5个植被亚型;与《云南植被》和《云南森林》相比,共新增200余个群系。《名录》评估分析了每一类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和受威胁程度,并提出了相应的保护措施和建议,为今后开展生态系统的保护、利用、研究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保护我省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负责人介绍,这是目前云南省最准确、最系统、最权威的自然生态系统名录。《名录》的编研汇集了以云南为主的全国5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参考论著150余篇(部),是迄今我省在生态系统编目中覆盖最广、信息最全、参与编研人数最多的一次。

  我省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也是全球34个物种最丰富且受到威胁最大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在中国乃至全球占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立了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各州(市)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协调机制,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体制机制逐步完善。

  (云南政协新闻网 2018年5月25日)

  来源:http://www.ynzxb.cn/xwpd/ShiZhengXinWen/140860.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