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无锡日报】生物多样性面临多方面威胁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5-2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5月22日是第25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表示,要站在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高度,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强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科学研究,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黄润秋介绍,目前我国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达17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提前达到《生物多样性公约》要求到2020年达到17%的目标。超过90%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类型、89%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都在自然保护区内得到保护。部分珍稀濒危物种野外种群恢复在逐步进行。 

  生态环境部和中国科学院当天共同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真菌卷》和《2018年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根据红色名录,我国9302种大型真菌中,已有1种属于疑似灭绝,9种极危,25种濒危,62种易危;受威胁物种共计97种,约占评估物种总数的1.04%。中国特有大型真菌有1358种,受威胁率达4.2%。 

  当前,生物多样性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威胁。自然资源过度利用、严重环境污染、外来物种入侵和气候变化等,都会造成生物多样性的下降。 

  生态系统类型 

  云南省最丰富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22日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共同发布《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该研究成果表明,云南是我国生态系统类型最丰富的省份。云南国土面积仅占全国4.1%,各类群生物物种数均接近或超过全国的50%。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说,名录收录了云南从热带到高山冰缘荒漠等各类自然生态系统,共计14个植被型,38个植被亚型,474个群系,新增2个植被型、5个植被亚型和200余个群系,囊括了地球上除海洋和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 

  《无锡日报》(2018年5月28日 A08版)

  来源: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8-05/23/content_702634.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