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云南生物多样性居全国之首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  发布时间:2018-05-23  |  作者:李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 网络截图

  ■ 都市时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李黎) 5月22日是第25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云南省环保厅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共同发布《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该研究成果表明,云南国土面积占全国4.1%,各类群生物物种数均接近或超过全国的50%,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高正文介绍,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也是全球34个物种最丰富且受到威胁最大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在中国乃至全球占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该名录是全国第一个系统、全面、深入的生态系统研究成果,也是全国首个公开发布的生态系统名录。名录为今后开展生态系统的保护、利用、研究等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保护云南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介绍,《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是迄今为止最准确、最系统、最权威反映云南省生态系统多样性基本信息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名录收录了云南从热带到高山冰缘荒漠等各类自然生态系统,共计14个植被型,38个植被亚型,474个群系,新增2个植被型、5个植被亚型和200余个群系,囊括了地球上除海洋和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科学论证了云南是全国生态系统类型最丰富的省份。

  高正文还指出,本次评估反映出我省生态系统结构和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但也面临生物多样性和天然林面积减少、城镇建设用地增加、橡胶林和桉树林等人工经济林面积扩大、石漠化问题严重、过度放牧造成草甸退化、外来物种入侵、热带经济作物种植和矿产资源开发、部分地区水源涵养和土壤保持功能下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降低等问题。对此,必须区别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数读

  云南特有动物物种有351种

  云南动物物种极为丰富,有脊椎动物2242种,占全国的51.4%。

  云南特有动物物种351种,其中,鱼类特有种270种,有陆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36种,占全国重点保护动物的55.6%。

  按照保护级别划分,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58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78种。

  其中亚洲象、野牛、白颊长臂猿、白掌长臂猿、戴帽叶猴、灰叶猴、威氏小鼷鹿、豚鹿、绿孔雀、赤颈鹤等25种在我国及云南独有。

  云南植被多样性居全国首位

  植物资源方面,云南植被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居全国首位。目前,全省已知高能植物19365种(包括亚变种),占全国的50.2%。

  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所列的246种8类中,云南有114种8类,总种数达146种,占全国的47.2%。其中,云南特有物种43种,主要分布区在云南的有32种。

  按照保护级别划分,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有38种,占26%,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108种,占74%。

  云南省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160处

  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21处

  ■ 都市时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小燕) 昨日,云南省林业厅官网发布消息称,《云南自然保护区年报(2016)》(以下简称《年报》)目前已编制完成,《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全省已建成160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86.76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3%,自然保护区数量位居全国第6位,面积居全国第8位。

  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21处,面积150.97万公顷。省级自然保护区38处,面积67.78万公顷,州(市)级自然保护区56处,县(市、区)级自然保护区45处。

  云南省2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 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

  2 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

  3 无量山自然保护区

  4 昆明轿子山自然保护区

  5 苍山洱海自然保护区

  6 云南哀牢山自然保护区

  7 云南大围山自然保护区(红河州)

  8 金平分水岭自然保护区

  9 黄连山自然保护区(绿春县)

  10 文山自然保护区

  11 纳板河流域自然保护区(西双版纳)

  12 云龙天池自然保护区(云龙县)

  13 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

  14 会泽黑颈鹤自然保护区

  15 元江自然保护区

  16 昭通大山包黑颈鹤自然保护区

  17 药山自然保护区(巧家县)

  18 乌蒙山自然保护区(昭通)

  19 永德大雪山自然保护区

  20 南滚河自然保护区(沧源县、耿马县)

  21 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  护区(云南段)

  ★相关新闻

  科学家在滇南发现并命名新属植物征镒木属

  中国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发现并命名一新属植物——征镒木属。该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植物分类学》上。

  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副研究员谭运洪介绍,发现的新属属于番荔枝科,该科是一个物种丰富的泛热带被子植物科,约有2500种乔木、灌木和藤本,是低地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成分。

  谈到新属的由来,谭运洪表示,要从木姜叶暗罗这一物种说起。“木姜叶暗罗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中国暗罗属的一个特有种,但由于其标本极少,加上花期短使得该标本较难采集,因此对其系统位置归属存在疑问。”

  近年来,随着野外考察工作不断深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科研人员,在云南勐腊、临沧、景洪、江城等多地采集到木姜叶暗罗的较多标本,基于所得材料,研究人员对该种进行了更为细致的研究。

  结果表明:该种与暗罗属、独子木属都不是近缘。谭运洪说:“基于多方面的综合证据,我们将木姜叶暗罗归入新属,并将这一新属命名为征镒木属 ,以此纪念对植物学研究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已故中科院院士吴征镒先生。”

  征镒木属主要特征为:落叶乔木,叶柄基部膨大,包裹叶柄下芽;花单生,从老叶脱落的叶痕中长出;花瓣两轮,内外轮近等长;胚乳片状等。

  谭运洪表示,尽管征镒木属植物的已知分布范围广,但各地区均仅发现有限的种群。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皮书标准,将其评估为濒危,亟待加大保护力度。 据新华社

  《都市时报》(2018年5月23日 A10版)

  来源:http://times.clzg.cn/html/2018-05/23/content_78487.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