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技网】天然药物化学研究表明肉豆蔻木脂素有护肝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  |  发布时间:2018-05-1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5月17日电(记者赵汉斌)有研究发现肉豆蔻能够通过调节肠道菌群,降低自发性结肠癌转基因小鼠体内毒素和白介素6的水平,使紊乱的脂质代谢正常化,以抵抗结肠癌的发生与发展。在此基础上,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了肉豆蔻的其他新功能。

  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化学前沿交叉团队的杨晓男博士发现,肉豆蔻可以通过恢复小鼠体内脂类代谢物、提高机体抗氧化水平和降低炎症水平,来预防硫代乙酰胺诱导的小鼠肝损伤。他们采用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α基因敲除小鼠诱导的肝损伤,证实其介导了肉豆蔻的肝保护作用。研究小组还揭示肉豆蔻中的主要成分——肉豆蔻木脂素对肝损伤具有类似的保护作用。

  该项研究主要与北京大学的杨秀伟教授、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的弗兰克·J·冈萨雷斯研究员共同完成的,这个发现拓宽了对肉豆蔻活性的认识。上述成果已发表在学界权威期刊《蛋白质组学研究杂志》上,并被美国化学会以《肉豆蔻的隐藏能力:帮助肝脏》为主题,发表在2018年5月的美国《新闻周刊》上。

  此外,天然药物化学前沿交叉团队的杨晓男博士和吕倩倩硕士还开展了肉豆蔻中两种特征性、活性成分肉豆蔻木脂素和去氢二异丁香酚的代谢研究,揭示了肉豆蔻中两种代表性活性成分的代谢谱,有助于了解8-O-4′型及苯并呋喃型新木脂素的代谢特征和成药性,为进一步发现肉豆蔻中的先导化合物奠定基础。

  传统中药肉豆蔻为肉豆蔻科植物的干燥种仁,性辛、苦、温,具有开胃消食、止泻、解酒保肝等功效。长久以来,肉豆蔻被用于治疗胃肠道疾病,在西方亦被作为香料使用。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要消耗近9000吨肉豆蔻。充分研究其生物活性,将有利于扩大肉豆蔻的应用。

  (中国科技网 2018年5月17日)

  来源:http://stdaily.com/02/difangyaowen/2018-05/17/content_671790.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