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普博览】中科院公众科学日-5.20昆明植物所:花草探秘 一场和植物的约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0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时间:2018年05月20日09:00 - 16:00

  地点: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黑路132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昆明植物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将于5月20日举行, 本次公众科学日将以"美丽植物 健康生活"为题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在植物的王国里我们不仅可以捉迷藏,玩沙画,还可以吃着自己做的水信玄饼,认识更多神奇的植物。想听植物对你说我爱你么?快在520当天和昆明植物所进行一场美丽的约会吧。

  活动安排 

  1、领取"植物护照",解锁植物王国

  在签到处凭网上报名信息领取"植物护照",在参观过程中收集相应数量的印章,完成相应任务卡中的任务后均可领取相应的小礼品,礼品送完为止。

 

  2、体验植物之妙

  ||·沙画表演

  地点:扶荔宫草木百兼馆内(时间:08:45-09:00;11:00—11:15; 14:30-14:45)

  通过沙画表演,展现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从而增强我们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

 

  ||植物·水信玄饼DIY

  地点:扶荔宫植物医生馆

  感受植物之美,品尝植物之味,自己亲手做的水信玄饼一定更好看更好吃!

 

  ||·参观游览奇异植物馆(时间:10:00,11:00;13:00,14:00,15:00,16:00共6场,活动采取现场报名的形式,每场限定20人)

  地点:奇异植物馆

  植物超神奇的你造吗?猪笼草、捕蝇草、瓶儿草、茅膏菜,我们的植物可不是吃素的,个个身怀绝技专吃小昆虫,不信你来我们的"奇异植物馆"见识见识。

 

  ||·奇异种子等你来(时间:09:30-15:30)

  地点:种子博物馆

  猪腰豆、猪屎豆、鹰嘴豆、山羊豆、木蝴蝶,形态各异的果实和种子,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我们植物做不到的

 

  (种子幻境)

  3、了解植物之功

  ||·约会吧~药对!

  地点:昆明植物园百草园

  以风铃、展板的形式,介绍中药药对的概念,表现中药两两配伍后,药效发生的变化。并借520之机,参观者可以在了解植物之功的同时,在药对名牌后留下对生活、亲人希望的寄语,悬挂在风铃上让风送去美好的祝福。

 

  ||·最强大脑——植物知识趣味有奖问答

  地点:昆明植物园植物观叶观果园平台

  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建所80周年的契机,围绕昆明植物所所史知识主题,植物知识等配以有奖趣味问答形式,让公众了解昆明植物所的历史流源及相关植物知识。

 

  ||·探索植物中化学的奥秘

  地点: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可以动手参与中药材、生活中常见植物的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中药材提取物的薄层色谱层析;植物中主要化学成分的结晶;不同化学部位的抗氧化、抗络氨酸激酶等活性测试。

  此为小型互动实验活动(每场限定人数15人,通过邮件报名方式,发送邮件至指定邮箱,报名审核通过后方能参加),全天2批次,青年学生最佳(具备一定化学知识),每批次时长约2-3小时。

 

  4、了解植物之危

  地点:标本馆

  用红豆杉制成的水杯喝茶能抗癌?雪莲花都能专治妇科杂症?红景天饮料都能抗高反?如果你轻信,花钱购买,我们告诉你,你被忽悠了!

 

 

(丽烛衣属新种,云南丽烛衣)

  活动免费!怎么报名? 

  5月19日-20日,中国科学院将在全国的百余个研究所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作为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的科普品牌活动,在此期间,中科院全国所有科研机构将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还将开放重点实验室参观,举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唯一官方报名平台请登录(可筛选地区和时间)。每年的五月份都会有一次"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免费的,免费的,免费的呦~

  (中国科普博览 2018年5月8日)

  来源: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IzjD7e4?share_count=3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