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新华网】研究发现胡蜂能助力种子传播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18-05-07  |  作者:岳冉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新华网昆明5月6日电(记者岳冉冉)植物传播种子又增添一位新“帮手”。我国科学家日前发现,胡蜂的攻击行为能使种子传播得更远。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了国际植物学期刊《新植物学家》上。

  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陈高介绍,在自然界,植物传播种子有很多种方法,包括:风、水、重力或弹力、鸟、蚂蚁等。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一种罕见的种子传播类型――胡蜂传播。研究组通过野外调查、化学分析等一系列实验,揭开了胡蜂传播大百部种子之谜。

  陈高说:“大百部是东南亚传统药用植物,我们在进行百部属植物调查时发现大百部蒴果内的传播体(种子和油脂体)会被胡蜂攻击,进而介导种子的传播过程。而胡蜂取食大百部传播体的过程很像它们吃昆虫的行为。”

  陈高介绍,觅食的胡蜂会呈现“之”字形的飞行轨迹,逐渐靠近大百部传播体,当接近传播体约十厘米时,胡蜂会猛扑过去,就像在捕食它们的猎物,之后,胡蜂会花费几分钟时间咬掉携带部分油脂体的种子,再飞行一段距离,找地方对携带的传播体进行加工。

  “加工传播体的过程也很类似它们吃昆虫的过程——胡蜂会将猎物去头去尾,只取食中间的肌肉部分,然后用口器和脚把肌肉部分搓揉成肉糜带回巢穴饲喂幼虫。同样,胡蜂也会搓揉大百部的传播体,咬掉大部分油脂体后丢弃种子,种子落到地面后再被觅食的蚂蚁进行第二次传播。”陈高说。

  专家表示,在胡蜂和蚂蚁的共同帮助下,种子可以传播得更远,这将有利于植物拓展新生境、促进居群间基因交流、减少亲本与后代的竞争。(完)

  (新华网 2018年5月6日)

  来源:http://yn.xinhuanet.com/reporter/2018-05/06/c_137159565.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