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太行日报·晚报版】我国科学家发现一植物新种——乌蒙乌头

文章来源:太行日报·晚报版  |  发布时间:2018-04-23  |  作者:岳冉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我国科学家发现乌头属植物新种——乌蒙乌头,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植物分类学》上。

  乌头属植物是有毒植物,具有药用价值,该属植物在全球约有400种,我国已记录有200余种,多分布在我国西南山区。

  论文作者之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何俊博士介绍,2009年该所团队在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乌蒙乡开展植被调查中,在海拔约4000米的石缝中采集到一种乌头属植物,“从形态上看,它与以往乌头属物种有所不同。”何俊说,“之后几经专家鉴定,也难以判定为何种乌头,在随后多年数次科考中,我们都没有再发现它。”

  据介绍,该新种在形态上与膝瓣乌头较为相似,但是新种的花序轴、花梗和子房表面均覆盖有卷曲紧贴的柔毛,并且毛表面有疣状凸起;花瓣顶端距短,不呈旋涡状,这些特征明显区别于膝瓣乌头。之后,研究团队结合分子证据确定该种为新种,并以其发现地乌蒙乡命名。

  《太行日报·晚报版》(2018年4月20日 15版)

  来源:http://www.jcnews.com.cn/txrbsszb/thrbwb/page_15/201804/t20180420_396751.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