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央广网】我国科学家首次在野外发现极小种群云南兰花蕉

文章来源:央广网  |  发布时间:2018-04-18  |  作者:李健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央广网昆明4月17日消息(记者李健飞)近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卫邦研究团队的蔡磊、杨佳俊、张品等科技人员在执行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与种质保存”(项目号2017FY100100)野外工作中,在云南省河口县发现了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兰花蕉(Orchidantha yunnanensis)的野生居群。 

 

  云南兰花蕉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下称:版纳园)与华南植物园合作发表的一个新种,由于引种地区信息不够详细,一直未发现野生居群,其模式标本采自版纳园2001年引种于云南麻栗坡的人工栽培植株。该种栽培在版纳园,一直被误认为是兰花蕉(Orchidantha chinensis),直到2014年才注意到其与该属其它种类不同,并于2017年正式发表,由于未见到野生居群,并认为是野外可能已处于灭绝状态。本次发现的该野生居群只有15丛,生长在石灰岩地区林下,分布区极其狭窄,生境特殊,且受人为活动干扰,为典型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云南兰花蕉隶属于姜目(Zingiberales) 兰花蕉科(Lowiaceae) 兰花蕉属( Orchidantha ) 。兰花蕉属之前放在芭蕉科Musaceae,但在《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Flora of china)中已界定兰花蕉科是一个系统位置清楚的单属科,在姜目 8 科中处于较为原始的地位。目前,该科全世界约有20种,中国有3种1变种。 

 

  云南兰花蕉在野外的首次发现,不仅丰富了河口大围山地区的植物多样性,也预示有很多类似情况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还未被发现。该种在2017年正式发表时尚未见到野生居群,2018年4月便调查到野外居群,因此需要更加详细的调查和关注这一类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据野外初步观察,云南兰花蕉的花从基部生出,会散发出腐烂尸体的臭味,具有吸引苍蝇以及其它昆虫为其传粉的功能,但未见果实。无疑,该种的生物学特性及濒危机制需要开展系统的研究。孙卫邦研究团队建议要尽快采取建立保护小区开展就地保护的同时,开展人工繁育技术研究,以扩大种群数量,使该种野外能正常更新;同时,也要加大野外调查力度,以摸清野外种群状况,并开展其它相关的科学研究! 

  (央广网 2018年4月17日) 

  来源:http://www.cnr.cn/yn/ttyn/20180417/t20180417_524201463.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