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昆明发布】中-乌全球葱园对外开放 原来大葱开花也很美!

文章来源:昆明发布  |  发布时间:2018-04-1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紫色的、白色的圆球状的大花葱已经开好,快去昆明植物园的中-乌全球葱园看看吧。昆小布刚刚从昆明植物园获悉,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已对外开放,葱属植物专类园现定植有葱属植物品种18个、7000多株,并已进入赏花期。 

 

 

 

  经过昆明植物园近半年的筹备,从地形修整到植物配置和景观营造,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世界首个“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下称葱园)园区景观已初具雏形并对外开放。葱园内现定植有葱属植物品种18个7000多株,以大花葱的品种为主,目前正在盛开或即将盛开,迎来她在春城的第一个春天。 

 

  可能有人不禁要问:葱有什么好看的,还用来做观赏?我家地里全是,也就长成那样了。 

 

  说起葱属植物,就得从大名鼎鼎的厨房三宝“葱姜蒜”开始,其中两味“葱”、“蒜”就是葱属这个家族的。在中国植物志里,人们把它放在了百合科这个分类位置上。

  全球有500多个种,我国有110种及变种(包括外来种),主要分布在比较干旱的北方或温凉的高山地区。因为大多具有葱蒜的特殊香味,而且开花很美丽,所以在野外比较容易辨识。所谓“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是极有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的一类植物,作为园林绿化物种得天独厚。

 

 

  据悉,葱园于2017年11月22日正式启动建设,是由昆明植物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世界首个葱属植物专类园,包括位于中国云南省的“昆明中心”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中心”两部分。

  目前昆明植物园一共收集保存有葱属植物154个引种号(已鉴定的种类65种)的葱属植物,大部分种类保育在种质资源圃,将依据不同物种的生物学特性逐步种植于葱园内。葱园一期建设将至少保育展示葱属植物120种,最终将收集、保育和展示全球90%以上的葱属植物(包含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中心”收集的种类)。

 

 

 

  葱园位于昆明植物园东园,占地5.5亩,分为观赏葱属植物区、食用葱属植物区、药用葱属植物区和原生种收集区四个小区。 

  2018年度工作重点是按定植规划,在园区定植已引种的葱属植物(种及品种),进行精细管护;并增加部分园林小品或设施,提升园区的景观效果。相信葱园将成为昆明植物园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昆明发布 2018年4月12日)

  来源:http://mp.weixin.qq.com/s/OfMt4b_TZexJqhrW-zbA2g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