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菟丝子的智慧! 抗虫也请寄主帮忙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3-29  |  作者:赵汉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实验演示图:蚜虫胁迫菟丝子产生的系统性信号在寄生体系中传导(受访者供图)

  新知

  昆虫和植物之间,存在着极为奥妙的关系。寄生植物是怎样响应昆虫胁迫,以及能否将胁迫信号传递给寄主,使寄主能够感知寄生植物受到的侵害?在植物学界,这些问题一直缺乏深入研究。最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建强课题组在寄生植物南方菟丝子和蚜虫身上有了新发现,相关成果已在线发表于3月26日的《新植物学家》上。

  课题组以南方菟丝子与大豆组成的寄生体系为研究对象,以蚜虫为昆虫胁迫因子,系统地分析了南方菟丝子受到蚜虫侵害之后,寄生植物与寄主在植物激素和转录组水平上的响应。结果显示,蚜虫在取食的同时,诱导了南方菟丝子和寄主大豆植物激素和基因表达的显著变化,蚜虫胁迫菟丝子后产生的系统性信号能够移动至寄主。(记者赵汉斌)

  《科技日报》(2018年3月29日)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03/29/content_391436.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