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昆明轿子雪山发现植物新种乌蒙乌头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18-03-29  |  作者:杨质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春城晚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科研人员在轿子雪山发现乌头属植物新种,取名为乌蒙乌头。 

  乌头属植物是有毒植物,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同时也是植物分类学和系统学研究的困难类群,一直受到广泛关注。据《Flora of China》记载,该属植物全球约有400种,分布于北半球温带地区;我国已记录211种,其中166种为特有种。除海南岛外,在我国台湾和大陆各省区都有分布,中国西南山区是国产乌头属植物的多样性中心。 

  2009年,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刘恩德博士带队,在对云南禄劝轿子雪山开展植被调查过程中,海拔约4000米的石缝中采集到一种乌头属植物,从形态上看与以往该地区所采集的乌头属物种有所不同。之后几经相关类群的专家鉴定,也难以判定为何种乌头。 

 

A. 生境;B. 植株;C. (正视图); D. 花(侧视图); E. 花解剖图;F. 果序(箭头指花梗表面紧贴的毛)  

  此后多年数次野外考察过程中,也没有在其他地方发现该类似物种。该物种在形态上与同域分布的膝瓣乌头比较相似,但也有明显不同。 

  之后,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何俊博士、王红研究组、标本馆刘恩德博士组成的研究团队,基于前期开展乌头属植物DNA条形码的研究基础,进一步结合分子证据确定该种为一个新种,并以该新种的发现地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乌蒙乡,将其命名为乌蒙乌头。 

  (春城晚报客户端 2018328日) 

  来源:https://337.ccwb.cn/wxpage/main/detail.html?share_id=20180328171322G4VGU8&cw_id=20180328161820SH008R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