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新华网】《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编纂完成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18-03-28  |  作者:岳冉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新华网昆明3月26日电(记者岳冉冉)云南教育出版社近日在昆明向《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的编纂单位赠送该典,标志着历时10年的《植物分典》编纂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中华大典》是国家重点古籍整理项目,涵纳各家、各派思想和历代志书的优秀文献资料,分22个典,近百个分典,涵盖我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其中《生物学典》包括《动物分典》和《植物分典》,记载古籍生物3000余种,回答了在中华古籍文献里记载有多少种动物和植物的问题。

  《植物分典》常务副主编、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吕春朝在当日的《植物分典》编纂总结会上介绍,《植物分典》对先秦时期到辛亥革命(1911年)间的3000余卷册古籍文献、2000余卷册地方志进行了全面、科学、系统的整理和汇编总结,深入考据了我国古籍中的植物生物学特征、生长习性和生态环境,查明了植物古代地理分布。

  《植物分典》共四册,计736万字,收录古籍植物插图5158幅,彩插257幅。考证29纲102目285科1978种植物类群,包括细菌、藻类、真菌、地衣、苔藓、蕨类、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有1923种植物考订到植物种的学名,有55种考订到属名。

  《植物分典》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持编纂,已故的吴征镒院士任主编,共有12个单位81位编者参加编纂,编者均具备深厚的国学知识和现代植物分类系统知识,平均年龄超过70岁。(完)

  (新华网 2018年3月26日)

  来源:http://www.yn.xinhuanet.com/reporter/2018-03/26/c_137065766.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