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金平森警农贸市场查获濒危野生植物 58丛五裂黄连 运送浙大抢救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  发布时间:2018-02-24  |  作者:杨质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红河州金平县森林公安局民警在对县城农贸市场等地日常巡逻检查时,查获了58丛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五裂黄连。 

  为及时“抢救”这批查获的五裂黄连,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程师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第一时间取得了联系,千里运送这批五裂黄连到浙江大学进行“抢救”。目前,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相关科研人员正在对这批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五裂黄连进行“抢救”。 

  那么,为什么要千里运送到浙江进行抢救保护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杨静说,对五裂黄连的调查与种质保护已纳入到了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项目中,其中,浙江大学就负责五裂黄连的调查研究和种质保存。在2017年9月,就曾前往金平分水岭寻找过该物种的踪迹。 

  知识窗 

  五裂黄连,是毛莨科黄连属植物的一个种,目前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极危物种,仅次于“野外灭绝”,是禁止采挖的濒危珍稀野生植物。五裂黄连根状茎黄色,具多数须根,多歧聚伞花序,生花约6朵,黄绿色或白色,主要生长于林区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海拔1700-2500米间的密林下阴处中。据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程师介绍,自1956年在金平县发现本种后,目前已经很少再能采集到本种的标本,分布极为有限,可能仅有很少居群和个体,极为珍贵。 

  本报记者 杨质高 摄影报道 

  《春城晚报》(2018年2月24日 A09版) 

  来源:http://ccwb.yunnan.cn/html/2018-02/24/content_1205198.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