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今年起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羊肚菌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  发布时间:2018-01-31  |  作者:李元冰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昆明植物研究所实现了羊肚菌大田四季高效栽培 供图 

  ■ 都市时报讯 (记者 李元冰) 1月20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正式宣布,通过该所高级工程师赵琪等科研人员近20年的潜心探索,一年四季种植栽培羊肚菌的关键技术终于实现攻关,并将大面积向广大农户推广运用。也就是说,从今年起,市民可以一年四季吃到新鲜羊肚菌了。

  众所周知,羊肚菌是一种著名的高档食用菌,因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同时,它也是市场上紧缺的食用菌种,干品价格曾一度高达2000元/千克。受经济利益驱使,野生羊肚菌被过度采集,部分资源濒临灭绝。

  随着羊肚菌的野生驯化和人工种植成功,市场需求稍有缓解。但人工栽培种植产量不稳定。另外由于羊肚菌喜好低温,只能在冬季播种春季采收。采收时,常会出现旺季产品积压,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

  如何实现羊肚菌高产稳产种植?如何避免旺季产品积压、淡季鲜菇紧缺的状况?研究人员通过选育获得优异栽培种质20余株,借助基因手段解决了羊肚菌菌种质量和稳产菌株检测难题,突破了羊肚菌大田种植中因为种质差异而引起的产量不稳定的技术瓶颈。

  同时,他们还创新了羊肚菌标准化大田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出了一系列“标准化栽培模式”和“幼菇标准化管护技术”,打破了传统的“冬播春收”模式;并结合云南“十里不同天”的地理气候特点,提出了“春播夏收”、“夏播秋收”和“秋播冬收”新模式,实现了羊肚菌大田四季高效栽培,将种植周期由传统的120-180天缩短至60-100天,成菇率提高20-30%。

  该项创新已在云南、新疆等7省区累计示范推广1万余亩,单季每亩纯收入达8000余元。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还应邀在云南、贵州和新疆等省区举办羊肚菌标准化、规范化种植技术培训班。

  《都市时报》(2018年1月21日 A10版) 

  来源:http://times.clzg.cn/html/2018-01/21/content_66555.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