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最新手段揭秘松塔牛肝菌起源之地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1-04  |  作者:赵汉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科技日报昆明1月4日电(赵汉斌)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3日表示,他们在牛肝菌生物地理学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祝良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长期从事大型真菌多样性与分子进化的研究。在广泛采样、借阅国内外标本馆馆藏标本和与国内外同行合作的基础上,研究团队通过DNA片段测序、分子系统发育重建、分类学研究等,对松塔牛肝菌属开展了生物地理学研究,构建了该属较为全面的分子系统发育框架,揭示了1个新支系和49个系统发育种,其中26个可能是新物种。

  研究认为,人们过去对松塔牛肝菌属物种多样性的认识和估计严重不足,它可能起源于非洲,起源时间不晚于始新世早期,之后借助“北方热带森林”扩散至东南亚。伴随着其在各大洲的扩散,发生了相应的宿主植物转换。研究还认为,松塔牛肝菌属的物种演化速率在其演化历史中并非恒定,在中新世中期曾发生了一次快速辐射演化,致使东亚成为其现代分布中心和物种多样性中心。

  据悉,研究外生菌根菌与植物形成共生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态意义,对揭示物种起源、演化和传播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松塔牛肝菌属真菌与龙脑香科、豆科、桃金娘科、壳斗科和松科等植物形成共生关系,与其他真菌容易区别,因此松塔牛肝菌属是研究外生菌根菌起源、演化和分布式样的理想材料。此项成果已发表于《生物地理学杂志》。

  (科技日报 2018年1月4日)

  来源:https://www.toutiao.com/i6507071152253305351/?wxshare_count=3&from=groupmessage&pbid=6495490976525387278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