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网】民族生物文化示范园落户西双版纳曼远村

文章来源:云南网  |  发布时间:2017-11-28  |  作者:戴振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6日,中国民族植物学倡导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裴盛基一行,来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罕镇曼累讷村委会的曼远村,与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一起,为落户在这里的中国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民族生物文化示范园揭牌。

  由DR PLANT植物医生与云南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中心共同设立的中国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是全球首个高山植物公益行动项目,民族生物文化示范园是该项目的重点推进工程。它以传承民族文化为依托,保护当地的高山植物,通过挖掘当地民族文化与植物及自然的深刻关联,鼓励、引导村民保护自然、保护高山植物。

  西双版纳曼远村是傣族村寨文化保留最完整的乡村之一,是个极具原始特色的古朴傣族村寨。几十年前,为了发展地方经济,村民们砍伐了大批的原始林木,种植了大面积的经济作物。但是,盲目栽种也使得土地严重退化,生物的多样性遭到了威胁,原来定期封山的习俗也受到了挑战。

  为了保障村民的经济来源,缓解土地退化,村民们在云南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中心创建人裴盛基的引导下,决定以建立民族生物文化示范园的方式,在退出的橡胶林地和香蕉地,以及庭院内种植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高山植物,从而达到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让村民增收致富的“双赢”目的,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活动当天,裴盛基教授率先拿出自己的2万余元工资收入,作为村寨公用土地上4亩橡胶林地退胶还林的补偿费用,并为村寨无偿提供以傣药为主的高山植物种苗,让村民通过民族生物文化示范园的建设,来推动保护生态的积极性。

  (云南网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http://xsbn.yunnan.cn/html/2017-11/27/content_5004406.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