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昆明日报】全球首个葱属植物园在昆开建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  发布时间:2017-11-23  |  作者:罗昆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开建。 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藠头

 

  多星韭(粉红花) 

  本报讯 记者罗昆娅报道 你见过两米多高的葱吗?你见过紫色、黄色的葱花吗?昨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世界首个“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建设启动会在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亚中心、云南省林业厅、云南省科技厅、中国植物园联盟、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中国办公室等机构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启动会。

  葱属为百合科植物,其中不少种是我们日常食用的蔬菜和调味品,如洋葱、大蒜、红葱、葱、火葱、韭、宽叶韭、韭葱、藠头等,多数具有特殊的葱蒜气味,是人类重要的蔬菜、药用、园林园艺植物资源。葱属植物共500余种,主要分布于北温带,部分种类零星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中亚和地中海地区的种类最为丰富。中国有葱属植物100余种,其中近50%为我国特有种,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西南和东北等地,仅我国西南山地就分布有51种、10个变种。中亚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则是大蒜和洋葱的重要原生地,有丰富的种质资源。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基于双方在葱属植物研究的基础上,合作共建“中-乌全球葱园”。该园由位于中国云南省的“昆明中心”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的“塔什干中心”两部分组成,其目标是收集、保育和展示全球90%以上的葱属植物,为系统开展该属植物的科学研究、资源挖掘与利用、知识传播和环境教育等提供支撑。

  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研究员介绍,“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位于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东园),占地3700平方米(5.5亩),采用自然式的园林造景手法依山布景,因地制宜,按葱属植物的地理分布和利用价值,自然分割成原生种保育区和葱属花镜观赏区,花镜观赏区又分为食用、观赏和药用三个葱属植物保育展示区。目前,已在“中-乌葱属植物种质资源圃(昆明)”引种繁育了葱属植物163个,引种号共100余种。

  葱属植物是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国家地区分布的重要经济植物,在各国有着极其广泛和久远的开发利用历史。“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的建设是中国科学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体现,一期建设将至少保育展示葱属植物种质资源200种,最终建成全球葱属植物种质资源保育、研究、展示与知识传播的重要基地。

  《昆明日报》(2017年11月23日 A06版)

  来源:http://daily.clzg.cn/html/2017-11/23/content_60256.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