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FM95.4】954声音博物馆——大树杜鹃

文章来源:FM95.4  |  发布时间:2017-11-2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九十八年前,来到云南高黎贡山的英国植物学家被眼前高耸入云的大树杜鹃震撼,“奇迹”成为这个古老物种的注脚。

  “无杜鹃,不成园”,一个世纪以来,源自中国的杜鹃花掀起了西方园艺的巨大变革,世界上还有哪种植物有过这样的历史?除了杜鹃,再无其他。而杜鹃花属中的大树杜鹃,更是璀璨王冠上最珍贵的宝石。

  尽管树形是家族中的巨人,大树杜鹃那些比芝麻还小的种子,却容易像尘埃一样消散在风中。来到昆明植物研究所已经三十多年的大树杜鹃,至今没有开花,野外就更难看到新苗。 

  人们把希望寄放向星空深处,2011年,“天宫一号”搭载了大树杜鹃的种子进行航空育种。不管是在时间,还是空间里,这种濒临灭绝的植物已经走过漫长路途,它还能走得更远吗?也许,沉睡在大树杜鹃梦境里的那片蔷薇色花海,会在将来为我们讲述一个 “奇迹”。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C2KG0DlDSi5Qx3fV8piG2Q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