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FM95.4】954声音博物馆——云南山茶

文章来源:FM95.4  |  发布时间:2017-11-2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据说,从远古到现在,所有空气里的信息都没有消失,你呼吸的空气或许是千百年前曾经轻抚过花瓣的微风,如果诗意地想象,关于花的记忆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却来往循环在我们的身体里。 

  所以,打开公元898年绘制的《南诏图传》画卷的时候,看到开头第一组图中的祥瑞之花才会有莫名的亲切吧,它——就是和我们一起生长在同片土地的云南山茶。 

  早于陆上丝绸之路两个世纪的“蜀身毒道”是漫长历史中不同国家和民族来往交流的途径,这也为野生植物的引种,驯化、改良、发展点亮了希望,从滇中到滇西古道沿线分布的原始单瓣云南山茶,被不断引种驯化成为本土具有代表性的园艺栽培植物。 

  除了提纯高级植物油的实际用途,对这些艳丽花朵怀抱更多情感,是因为对脚下红土的眷恋我们都同样深厚。在那些离开和归来的节日里,我们拥有的团聚是一起去看家乡的茶花,看它映日红天的炽烈,看它有如云南人寡言却滚烫的心意,看着它,是最美的乡愁。风行大地,而花朵与我们同在。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K5L4reCsFlRPRJ_pwUKAiA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