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FM95.4】奇妙的鸽子树——珙桐!

文章来源:FM95.4  |  发布时间:2017-11-2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珙桐,是19世纪后半页大发现时代的最后一缕余音,是植物学上特有的独生子。 

  1869年,当法国人大卫踏上神秘的西南土地,在海拔2000米的高山遇见一棵开着飘逸白“花”的乔木,珙桐和世间的缘分就此揭开。 

  作为历经地球千年变迁的植物界活化石,在被发现之初,珙桐只在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隐居落脚,而它的名字却来源于最初的发现者——法国人大卫。 

  除了珙桐,大卫也是大熊猫的命名人,像这样身兼属名、种加词、命名人三重待遇还横跨动植物两界的,历史上并不多见,如今更是已成绝响。 

  珙桐花开,清新亮眼,但此“花”非彼“花” 

  法国人大卫的发现让珙桐的鸽子花漂洋过海,飞满欧美各地,让这一中国特有种享誉全球。野生数量并不稀少的珙桐,也因此成为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 

  昆明植物园也有珙桐种植,待到三月花开,穿行在园间的石板路上,抬头看见树树皆白。大概,可以体会人与自然相遇那一刹那,彼此成全的默契吧。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nxuYWxxLRXode9ktY9Hs-g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