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FM95.4】954声音博物馆——鹅掌楸

文章来源:FM95.4  |  发布时间:2017-11-2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两三百万年前,地球居民们从蔓延的冰川和飘落的雪花间发现,凛冬将至。地球进入第四纪冰期,有的动植物在广袤大陆间迁徙,有的却在寒风中永远消散了踪迹。开始直立行走的人类,和一种叫做“鹅掌楸”的植物在幸存者的名单上存留下来。 

  有科学理论认为,“在演化中,系统趋向发展到自己适应能力的极限。”经历了漫长时光,如今却濒临灭绝的鹅掌楸,保持着“失败”的姿态艰难生存着,人类却已经克服重力前往宇宙,创造闪耀荣光的艺术和文化,也影响着树的生存和死亡。 

  因为人们对适生环境的破坏,自身有缺陷的鹅掌楸只能在非常有限的近亲间进行基因交流,由此大量累积的有害基因让鹅掌楸的生存更是雪上加霜。

  身在植物园的鹅掌楸,把枝头的花朵高举成一束束火炬,照亮时间的深渊,百万年前的漫天飞雪里,我们的祖先倚靠着鹅掌楸树林的庇护,那一刻,他觉得并不孤单。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BWnu3Cb74WJG3X_hnVB9xw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