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环境报】博物怡情 博学无方 第二届博物学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  发布时间:2017-11-15  |  作者:王琳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王琳琳北京报道 第二届博物学文化论坛近日在北京商务印书馆举行。本届论坛以“博物出版”和“博物旅行”为主题,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教育机构的研究者与科学传播工作者、博物出版机构与博物旅行公司的从业者、从事自然写作与博物绘画及相关工作的自由职业者等学界耆老与博物新锐、研究者与实践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博物出版和博物旅行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论坛分为大会特邀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部分。台湾林业试验所原所长金恒鑣,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何龙,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科学画协会原主席曾孝濂等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自然写作要怎么自然?”“走进非洲:湖北科技出版社‘走出去’的探索与实践”“博物画浅议”等主题进行了演讲。30位参会者在分组讨论中发言,主题多样,从不同视角和层面阐述了博物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

  针对当前博物活动出现的问题,论坛提出《博物理念宣言》并进行讨论,意在倡导博物爱好者反思、约束自己的行为,努力做到博物自在而不忘自律,尽可能减少或避免博物活动对自然环境造成的危害,从而推动人与自然持久和谐相处。

  论坛举行当日,商务印书馆还在涵芬楼书店举办“博物之美——纪念商务印书馆120周年科学画展”,展出国内外博物艺术家的精美作品,包括部分原作,为热爱博物绘画的参会者提供了一场视觉盛宴。

  据了解,第三届博物学文化论坛计划于2018年8月在四川成都举办。

  《中国环境报》(2017年11月15日 第09版)

  来源:http://49.5.6.212/html/2017-11/15/content_67132.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