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澎湃新闻】云南腾冲巨菇引发“祥瑞”围观,林业局挖走做标本:已现萎缩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  发布时间:2017-10-27  |  作者:赵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云南腾冲巨型蘑菇引发狂欢两天后,腾冲市林业局将这朵“祥瑞”挖走了。  10月22日,云南腾冲市小罗绮坪村惊现近一米高的巨型蘑菇,经媒体报道后,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炸开了锅。一些游客和当地人纷纷前往,一睹这朵罕见“祥瑞”的风采。渴望平安的人们将其视为吉祥之物,向蘑菇投掷钱币。当地有关部门趁热打铁,开通了“看蘑菇专线”公交车,甚至一度想申报吉尼斯记录。 

    欢乐的氛围从现实蔓延到网络,人们的娱乐精神借着巨型蘑菇挥发的淋漓尽致。有人一本正经的写了《透过“大蘑菇现象”给腾冲旅游的几点建议》、有人写下长长的打油诗,盛赞其“腾冲奇观、云南罕见”。 

  欢腾的气氛引起了有关部门注意。10月24日晚,腾冲市林业局在与村民商议后,将这朵“巨菇”挖走了。“我们正在制作标本,五六天后,如果有需要观看,我们会考虑协助。”腾冲市林业局一位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说。 

 

  腾冲市委宣传部发布的关于巨菇的文章 “巨菇”现形,开专线围观 

  

  最先发现这朵巨型蘑菇的,是小罗绮坪村81岁的刘定生。 

  10月19日,刘在小罗绮坪后山的一处松林找鸡枞菌时,意外发现这朵菌子。它刚刚破土而出,老人决定先不采,过几天再来。可第二天来,发现菌杆已经快有茶杯粗了,后来两天菌伞越长越大,不到三天便长到了“巨型”模样。 

  《昆明日报》的消息说,这朵蘑菇最高的一株83.5厘米,菌伞直径40厘米,而菌杆直径也有20厘米左右。从网友拍下的照片来看,蘑菇为白色,粗壮的菌杆和巨大的菌盖,让站在其旁边的人相形见绌。 

  刘定生说,活了80多岁,他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蘑菇。这一消息经媒体报道后,旋即引发围观。22日当天,许多当地人就赶了过来,接下来的两天,一些外地游客也赶过去。有村民估计,三天来可能有上万人“围观”这朵“巨菇”。 

  腾冲人邹女士是10月23日去的。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当时现场可能有900余人,里外围了好几层,也来一些穿着制服的安保人员,维持秩序。“巨菇”已经被木栅栏围了起来,人们不停地拍照,与蘑菇合影,有些人试图去抚摸,“沾沾仙气”。 

  10月24日,围观蘑菇的人越来越多。人群中流传着,巨菇是吉祥的象征。人们的热情越发高涨,有人开始往它身边投掷钱币,杂乱的野地铺满了五颜六色的人民币。 

  邹女士说,腾冲市区到该村仅10多分钟车程,可能为了方便外地游客前往,当地还开通了“看蘑菇专线”。从网友拍下的照片看,“看蘑菇专线”为多辆公交车,挡风玻璃上贴着“罗绮坪 看蘑菇”的字样。 

  小商贩看到机会,卖小吃的、榨豆腐的、做糖人的,都把铺位移到了蘑菇旁。一位聪明的手艺人,很快作出了一个“巨菇”模样的糖人,向前来“围观”的游客们售卖。承包这块林地的人看不下去,做起了收门票的营生,“一块、三块、五块,都在收。”一位附近的村民说。 

  “巨菇”准备制成标本 

  如此大的蘑菇究竟是何种品种?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祝良对媒体说,经过辨认后,他认为村民发现的这株植物是巨大口蘑,主要生长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可以食用。 

  实际上,这并非云南第一次发现巨大口蘑。据云南网消息,2013年9月,云南玉溪易门县樟木箐的喜祥庄园围墙内,发现一朵直径1.38米、高0.97米、重82.8公斤的野生食用菌“巨大口蘑”。该庄园已为该“巨大口蘑”成功申请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最大野生食用菌口蘑。 

  相比之下,腾冲的这朵“巨大口蘑”显然无缘再破世界纪录。但人们围绕它狂欢并没有结束。有人甚至专门写了一篇《透过“大蘑菇现象”给腾冲旅游的几点建议》,以数千字规模,一本正经的论证如何利用“大蘑菇现象”,刺激腾冲旅游。 

  甚至包括腾冲市委宣传部在内的多个本地微信公众号,都转发了这篇令人忍俊不禁的文章。 

  对于无法到现场的网友,“巨菇”也激发了他们的灵感。“白菇一朵,边城变火;记者采访,电台称歌;公交专线,应急跑着;千年难寻,英姿绰绰……。”网友“匆匆过客”写道。 

  更有才华绝伦的网友,作了一幅《神菌图》的中国画,题词盖印,赋诗“巨菇”。 

  “狂欢”是短暂的。 

  10月24日晚上,腾冲市林业局与村民们协商后,将这朵“巨菇”挖走了。 

  26日下午,腾冲市林业局一位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解释,这朵蘑菇在24日已经出现了一些萎缩,加之其罕见,决定将其挖走,制作成为标本。他说,腾冲此前也发现过“巨菇”,“但都是几十公分高,这个将近1米”。此次林业部门安排了四五个人,才将蘑菇挖出来,最后称得重量为40多公斤。 

  腾冲市林业局这位人士说,目前“巨菇”放在林业局,正在与有关专家研究如何制作标本,暂时无法向市民开放观瞻了。等过些日子,标本制作好后,如果有人需要观看,他们会给予协助。 

  (澎湃新闻 2017年10月27日) 

  来源: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83937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