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山中“菌杰”频出没 为何今年狂长个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  发布时间:2017-10-27  |  作者:杨质高,秦蒙琳,崔敏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你见过重达0.66公斤,长约24厘米的松茸吗?网友“云南大理《阿双》”爆料称:20日,他在南涧无量山樱花谷采摘野生菌时,采到了这样的一枚“巨无霸”松茸。消息传出,网友跟评者众:前有腾冲发现巨大口蘑、普洱发现巨型蘑菇,现在又有“巨无霸”松茸……为什么今年菌中豪杰那么多?记者就此采访了植物学专家。

  扫描

  “巨无霸”松茸被泡酒了

  “云南大理《阿双》”家住南涧县宝华镇无量村委会满所村,真名叫做左利国,大家都喜叫他的小名:阿双,专做农产品生意及收购野生菌。经阿双测量,他发现的这枚松茸重0.66公斤,长24厘米。

  “采到这枚松茸的地方,我以前也采到过松茸。一般的松茸,高度5~10厘米,这枚松茸的高度已经是平常松茸的好几倍。”“云南大理《阿双》”说,他采了14年的野生菌,还是第一次看到体型如此不一般的松茸。

  不过,这枚松茸已经被阿双用来泡酒收藏了。

  腾冲发现的巨型菌子经国家职业中毒所对图片进行形态学比对,初步鉴定为巨大口蘑,但最终还需分子生物学鉴定,目前实物样品正在送检中。工作人员提醒,此野生菌还未完成最终鉴定,请广大民众勿采食。

  释疑

  有的菌子天生就是“巨型”

  “菌子长这么大,可能是两方面原因吧。”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祝良说,一方面是这个物种天生就可以长得很巨大;另一方面是今年雨水多,有利于生长,蘑菇没有水就没法生长。

  不久前腾冲发现的巨大口蘑,一般单从重约20公斤到30公斤,之前发现最重的有150公斤,是2015年在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乡发现的。

  巨大口蘑目前已经能够人工栽培了,名叫“金福菇”,营养丰富,据分析,每100克干品中含有蛋白质27.56%、粗脂肪9.58%、总糖38.44%、粗纤维8.20%,子实体肥厚脆嫩,味微甜而鲜美,耐贮性好,适于鲜销与干制加工。

  每年大量野生菌上市的时节,都是要等下了雨后。很多市民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一场雨水迎来一波野生菌上市,雨水一多,野生菌就多;雨水少,野生菌就少。

  “这种蘑菇还是值得研究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赵永昌说,巨大口蘑生长在肥力不算非常好的土壤里,却能在野外快速长得那么大。如果菌子新鲜时重达100多公斤,干重可以达10多公斤,这么多的干物质是怎么长出来的。在人工栽培条件下,却长不了那么大。

  口感

  大菌子没小菌子好吃

  巨大口蘑天生就是“巨型的”,鸡公式、松茸怎么也能长那么大呢?市民经常见的鸡土从、松茸都不太大,很多鸡土从甚至菌伞还未撑开,还没完成开枝散叶的生命历程就已被人采了拿到市场上来卖,所以常见的菌子都不会太大。

  赵永昌说,鸡土从有好几个种,有的生得大些,有的生得小些;还跟气候条件有关,热点的地方菌子也要长得快长得大一些。如黄皮鸡公式,长得大的菌伞撑开后有伞那么大。

  鸡土从、松茸这些菌子都是一年生的,而像灵芝、树舌是多年生的,能够多年生长,所以个体长得更大。据媒体报道,2003年8月,江西省武功山原始森林中发现了一个巨型灵芝,刚采下来时重达110公斤,高86厘米,被誉为“灵芝王”。

  杨祝良介绍,从营养上来说,长大后的蘑菇食用价值往往会变低;一般说来,没有“开伞”的菌子口感和味道更好。有些人重金收购所谓的菌子王,虽然可以作为展示用,但只能在保存液中长久保存。统筹 杨茜

  本报记者 杨质高 秦蒙琳 崔敏

  《春城晚报》(2017年10月27日 A12版)

  来源:http://ccwb.yunnan.cn/html/2017-10/27/content_1183029.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