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经济日报】周铉:种不出天麻不离开

文章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  发布时间:2017-10-27  |  作者:徐有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月21日到23日,记者在昭通市彝良县参加2017第五届全国天麻会议暨中国(小草坝)天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会议期间,了解到著名的天麻研究专家,被誉为“天麻之父”的周铉出席本次会议,于是迅速联系在会议期间采访他。

  周铉教授是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植物种类和植物形态研究工作,是我国著名的天麻专家,被誉为“中国天麻有性繁殖法的创始人”。

  自1966年到昭通小草坝开始研究天麻的人工繁育至今逾50载,被群众尊称为“天麻之父”“周天麻”。由于在天麻有性繁殖方面研究取得的成果,自1978年以来,先后荣获云南省科研二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项,2002年度获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被中国菌物学会授予“中国天麻研究终生成就奖”。

  22日,记者在2017第五届全国天麻会议暨中国(小草坝)天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会的开幕式上见到了这位“把一生奉献给云南的人”,周铉老先生已是白发苍苍。听说我们想采访他,他很高兴。因为年迈,周铉的听力下降了很多,整个采访,记者只能把要采访的问题写在纸上递给他。

  虽然已届耄耋之年,周铉的记忆力却出奇的好。回忆往事,很多细节他都记的很清楚。说道刚到彝良县小草坝村时的情况,周铉说,1966年我刚到彝良的时候,天麻资源非常稀少价格昂贵。当地的老百姓有一个说法是“天麻天麻就是天给的嘛”,没有一个人相信天麻能够种出来,当时我和群众们说种不出天麻不离开小草坝。

  为了“种”出天麻,周铉一入昭通就是13年,无论严冬酷暑,都坚持不懈地观察、试验,直到1968年,才第一次在苗床上看到了自种天麻的影子。

  当时,条件有限周铉到小草坝后和打工的一起打过地铺,后来更多的时间是住在当地群众的家里。在能种出天麻后他就住那一家,便教那家群众种植天麻的方法,就这样让彝良县小草坝村的很多群众都学习到了天麻的种植方法。

  “现在彝良县洪述天麻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杨洪述,在他很小的时候我就教过他天麻种植的方法。现在他的公司发展得很好,还成立了合作社带领群众致富。”周铉说。

  2014年,周铉被彝良县评为荣誉市民,他说:“我不是彝良县人,但我在彝良县的时间很长,当时为了种植天麻和教当地的群众,我很多年都是在小草坝度过的。我把天麻种植的技术都教给了当地的群众,现在小草坝的天麻发展真的很快。”

  周铉告诉记者,离开昭通这么多年,他一直关注着天麻的发展,一有机会,都要到彝良、到小草坝走走。现在彝良县历届党委政府都非常支持天麻产业的发展,天麻已经成为老百姓致富的大产业。

  据了解,2016年,彝良县全县产鲜天麻2097万斤,实现天麻产值16.01亿元。

  《云南经济日报》(2017年10月27日 第3版)

  来源:http://jjrbpaper.yunnan.cn/html/2017-10/27/content_1182896.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