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新网】中外科研人员云南发现“蓝瘦香菇”家族新成员

文章来源:中新网  |  发布时间:2017-10-23  |  作者:文/马骞,昆明植物所 供图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蓝瘦香菇”一度爆红,并入选2016年度十大网络用语。记者10月20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最近,它的家族又发现了一位新成员,这也是中国团队首次报道在中国发现这个美丽动人的新种。图为勐宋粉褶菌,许建初研究组真菌团队拍摄。 

 

  “蓝瘦香菇”在网络上的配图是一朵“伞盖还未撑开、呈蓝色的菌子”,学名叫霍氏粉褶菌。昆明植物所许建初研究组,PeterE.Mortimer(南非籍)真菌研究团队的科研工作者们近日发表了其家族粉褶菌的新种——勐宋粉褶菌。粉褶菌属的典型特征,顾名思义,就是菌褶都呈粉红色。“蓝瘦香菇”们也不例外,只是他们全身包括菌柄在内都呈蓝色,这使他们区别于其他同类,格外吸引人们的目光。图为霍氏粉褶菌,图片来自Phil Bendle。 

 

  勐宋粉褶菌具有圆锥形到平圆形的菌盖,黄棕色的菌丝和4-8×4-6微米大小的担孢子。科学家们通过植物界的“亲子鉴定”——形态、分子比较的方法确定了这一新菌种属于伞菌目中的粉褶菌属,与霍氏粉褶菌,也就是“蓝瘦香菇”十分接近,而它们还有另一个亲兄弟——变绿粉褶菌。图为霍氏粉褶菌,图片来自Steve Axford。 

 

  粉褶菌分布非常广泛,从热带雨林、温带森林到高山森林甚至北极都有它们的踪迹。近年来,随着中国分类学研究的充分开展,不断有粉褶菌的新菌种在中国南方地区被发现。这些发现,象征着真菌分类学研究方法的不断成熟,为探索奇妙的真菌世界打开了新的窗口,而新菌种的食用、药用以及经济价值也将提供无穷的宝藏。图为变绿粉褶菌,图片来自Ian Dodd。 

 

  (中新网 图片新闻 2017年10月21日)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tp/hd2011/2017/10-21/778714.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