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政协新闻网】重视药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云南政协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17-08-2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植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实验室,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产物研究中心。那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在助推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近日,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陈纪军。

  陈纪军介绍,近年来,研究所实验室在人才队伍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研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我国尤其是西部地区创新植物药和中药现代化的发展和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作出了贡献。

  陈纪军说,目前昆明植物所的研究系统平台,除了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之外,还有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野生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等。

  支撑系统平台设有: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是中国科学院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重要组成单元;植物标本馆(KUN)馆藏标本140余万份,是全国第二大植物标本馆;种质资源库目前已保存野生植物种子9484种(数据截至2016年12月),占中国种子植物总数的31.8%,是亚洲最大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成立于1938年,历经79年,现有固定职工600余人,在读研究生458人。现有生物学和药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培养点,下设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物化学和药理学4个二级博士培养点和对应硕士培养点,并在生物工程和药学2个专业型硕士培养点招生。

  “94人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和学术期刊任职。具有研究生培养一级学科药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了200多名药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布于全国医药院校和制药企业。”陈纪军说。

  陈纪军还介绍了科研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及亮点,他说,过去五年完成426种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发现新化合物2727个,其中84个被国际天然产物权威杂志Nat. Prod. Rep.列为热点化合物,以30.3%的比例居全国报道“热点分子”的首位,特别是在国际天然产物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杂志Org. Lett.上发表植物化学研究论文53篇,占同期全国发表植物化学论文的44.9%和全世界同期发表植物化学论文的34.2%。已初步建设成拥有12000余个的天然化合物库。

  在新药研发方面,陈纪军介绍,先后成功研制了天麻素、宫血宁、青阳参、豆腐果苷、毛喉鞘蕊苏等20余个天然新药。目前5类新药治疗心血管疾病“注射用灯盏细辛酚”完成了III期临床研究。现有3个新药候选药物正在临床稳步试验中。抗抑郁新药“奥生乐赛特”是从传统中药中发现具有显著抗抑郁活性的化合物,在绝望与病理抑郁模型上与氟西汀在相同剂量下有显著的抗抑郁作用。

  “在产学研方面,与云南白药、瑞士诺华、美国陶氏、法国欧莱雅、美国玫琳凯、越南谢氏等取得丰硕成果。”陈纪军说。

  在成果转移转化方面,陈纪军介绍,近五年与科研院所和大中型企业开展合作项目达20项,促进了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赢得了良好社会赞誉,充分体现了实验室的科研特色和特长。

  展望未来,陈纪军说,昆明植物研究所将根据国家重大需求和本学科国际发展前沿,充分利用我国西部地区丰富的植物资源,争取在先导化合物发现、植物创新药、中药现代化及植物资源持续利用的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上实现更大突破,进一步促进学科发展,加强国际影响,加大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更好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

  来源:http://www.ynzxb.cn/xwpd/RenWuFengCai/132919.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