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新网】专家学者聚昆共研地衣生物新进展

文章来源:中新网  |  发布时间:2017-08-02  |  作者:马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图为地衣野外采集照片 昆明植物所供图 

  1日,来自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山东大学以及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等20家单位的近50名专家共聚昆明,共同探讨地衣研究的新进展。

  大自然造就的地衣可谓千姿百态、五彩斑斓。有长在石头上色彩鲜亮的壳状地衣,有长在土壤表层的鳞片状地衣,也有长在树皮表面的叶状和枝状地衣。地衣与人类的关系密切,不仅被广泛用于日化香料、抗生素原料以及传统衣物染料中,在中国传统药用的历史也很悠久,云南已知的民间食、药用地衣超过了80种。在云南,滇金丝猴喜爱吃的松萝和肺衣,人们也采集来食用,可谓是美味佳肴。

 

  图为展出的地衣:顶杯衣。中国横断山高海拔地区分布,北美,日本有记录被列为云南地衣红色名录濒危(VU)物种 昆明植物所供图 

  事实上,地衣的生态学意义远大于其实际经济应用价值,地衣的藻菌共生本身就是一个微型生态系统,是研究共生生态及生物共生机理的最佳研究材料;地衣对环境污染很敏感,而且生长很缓慢,一旦环境破坏,对它来说将意味着不可再生的危机,因此地衣被誉为“环境最佳指标生物”;此外,地衣在植被演替过程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地衣是首先登陆岩石表面的肉眼可见生物,生长过程中地衣能产生地衣酸类化学物质,使岩石表面生物风化,制造了最原始的土壤,为其它植物的生长创造了最基本的生命条件。小小的地衣不仅悄然改变着世界,也丰富了地球大家庭中的生物多样性组成。

  为促进地衣生物学的发展、展示科研队伍水平,加强中国地衣学家相互合作与交流,本届全国地衣生物学研讨会以“中国地衣研究新进展”为主题,在昆明植物所召开。会议安排了23场主题报告收录论文及摘要28篇。专家学者就地衣学基础研究、研究方法,以及相关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围绕科学研究及国家基金申报与写作、科技论文写作、出版专著等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同时为配合本次研讨会,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首届“地衣科学艺术展”。

 

  图为展出的地衣新种:云南丽烛衣 昆明植物所供图 

  “从科学中发现地衣生物界的奥秘,艺术呈现大自然的‘精琢造物’,小小的地衣不仅悄然改变着世界,也丰富了地球大家庭中的生物多样性。”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立松称,希望从此次展览的百幅作品中感悟每一种生命存在的意义,唤起人们对环境和资源的保护意识。

  地衣是以藻菌共生的特殊生活方式,在漫长的生物演化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一类独特生物,从地球的南北两极到沙漠中心、从热带到高山都有地衣的分布,地衣不仅生长在树干及岩石上,甚至铁器和玻璃表面也有地衣的生长,因此地衣被誉为“拓荒者”。目前全球已知地衣约19,387种,隶属于115科,955属。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sh/2017/08-01/8293131.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