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深圳特区报】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基于63个植物化石推演达尔文未解之谜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  发布时间:2017-07-26  |  作者:刘莎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被子植物是当今世界上最为丰富的植物类群,有超过35万种。被子植物在几乎所有的陆地和水生生态系统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它们起源与进化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多种生态型和生物多样性。

  7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李德铢在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上作主旨报告,就“被子植物的起源与演化”这一著名的达尔文未解之谜展开探讨。

  李德铢指出,近20年,分子系统学研究极大的促进了人类对被子植物进化历史关系的理解。2016年,最新的APG系统将整个被子植物划分为63个目,416个科。然而,某些目或科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仍未得到解决。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李德铢表示,他与合作者们构建了包括2881个叶绿体基因组的大数据,并利用其中的80个基因来构建系统发育树,代表了被子植物352个科(85%以上的科)2349种,以163个裸子植物作为外类群。在被子植物进化早期分化出八个主要支系。

  基于63个可靠的化石,李德铢说,研究团队推断了整个被子植物的起源演化时间,被子植物可能起源于三迭纪晚期的2.07亿年前。随后,被子植物主要支系和目在侏罗纪中期和晚期到白垩纪的早期经历了快速分化。核心被子植物的三个主要支系在侏罗纪中期大约1.65亿年前发生分化形成。单子植物主要类群的分化发生在侏罗纪晚期大约1.57亿年前到白垩纪早期的1.33亿年前。核心真双子叶植物在欧特里夫期大约1.31亿万年前开始分化。

  这些时间点同之前基于DNA序列推断的被子植物主要支系的起源与分化时间基本吻合,并与全变态昆虫的起源演化历史相符合。

  《深圳特区报》(2017年7月26日 A05版)

  来源:http://sztqb.sznews.com/PC/content/201707/26/c125547.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