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青年网】云南灯盏花产业期待绽放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  发布时间:2017-07-21  |  作者:李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背景  

  日前,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资源中心主编的《中国云南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昆明发布。《报告》预测,灯盏花类中成药应用领域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受益于相关政策,灯盏花类口服制剂将快速崛起,临床价值将成为灯盏花类中成药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前景广阔。  

  话题

  灯盏花综合特性与银杏叶相似,单方制剂国际化研究也已经开始。与我省的三七产业相比,云南灯盏花产业才刚刚起步。专家分析,经过600余年的悠久传承,以及近30年来的深度研究和科技创新,灯盏花产业具有较为广阔的成长空间。那灯盏花如何才能像三七那样绚烂“绽放”呢? 

  资源现状 野生资源已枯竭 人工种植保供给

  灯盏花首载于明代著名医药家――被后世称为“滇南药贤”云南嵩明人兰茂所著的《滇南本草》。书中记载:灯盏花,一名灯盏菊,细辛草。味苦、辛、性温。而《全国中草药汇编》一书中这样表述:灯盏花具有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活血化瘀、通络止痛之功,用于感冒头痛、风湿疼痛、脑血管意外引起的瘫痪等。在民间,彝、傣、苗、壮、藏、傈僳、景颇族中一直广泛使用灯盏花。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70年代,云南就开始开发利用灯盏花资源并生产灯盏花系列药品,目前已掌握了种植灯盏花的成熟技术。近年来,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孙汉董院士为代表的国内外学者对灯盏花的公学成分和药理活性等进行了大量研究。研究表明:黄酮类和咖啡酰奎宁酸类为其主要活性成分,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有显著疗效。

  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因海拔较高、地势平缓、光照充足、优质空气和土壤条件,被专家鉴定为灯盏花最适宜的种植区。1999年,红河州就开始进行灯盏花人工栽培和药用研究。2004年,红河千山生物公司建立的红河灯盏花基地,通过了国家GAP认证;2005年,云南生物谷药业在60个种源中选育出两个新品种,分别命名为灯盏花1号和2号;2007年,“红河灯盏花”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定;2009年,云南农业大学和红河千山生物公司共同起草了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红河灯盏花”,并正式颁布实施。2015年, 云南生物谷药业全资子公司――红河灯盏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母乃村种植示范基地获得国家GAP认证。

   “中药产业是资源依赖型产业,资源是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虽然灯盏花是我省的优势道地药材,但目前野生资源已经枯竭。”云南省医药商会常务副会长吕显斌介绍,云南人工种植的灯盏花药材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滇西和滇南。目前,全省灯盏花种植规模已达上万亩,药材产量达400万公斤,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5%,可以保障灯盏花产业发展的资源需求。 

  发掘优势 较其他品类仍有较广阔市场空间

  《报告》主编、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杨洪军教授介绍,心脑血管中成药是灯盏花的优势领域,云南省不仅是灯盏花种植大省,也是心脑血管类中成药品种供给大省。但2015年云南省以灯盏花为原料的心脑血管中成药品种销售额仅占全国公立医疗机构心脑血管类中成药市场的1.71%,较其他品类而言,仍有较大市场空间。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2016年我国心血管病患者已达2.9亿。” 杨洪军认为,这为灯盏花产业发展提供了“大市场”。

    从全国来看,目前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恒生制药有限公司是全国范围内生产灯盏花类中成药品种规模最大的4家企业。根据2015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数据显示,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所生产的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花素注射剂销售总额占云南省以灯盏花为原料的心脑血管类中成药品种销售额的90.8%。2015年,以灯盏花为君药(主药)的心脑血管类中成药品种销售总额为23.68亿元,云南仍是该类品种的供给大省,销售额为16.95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1.59%。 

  “以生物谷药业的灯盏生脉胶囊为例,2016年终端销售额已经超过5亿元,是中药大品种中的新星。再看云南省医药企业所生产的口服灯盏花中成药,在心脑血管系统还有5个独家品种,包括灯盏细辛软胶囊、灯银脑通胶囊、丹灯通脑软胶囊等潜力产品。”米内网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张步泳介绍,“从政策相符性方面来看,口服用药类剂型是未来中成药市场增长的主体,对带动灯盏花产业发展具有示范性作用。

  “灯盏花产业核心骨干企业,应该对已批准的以灯盏花为主要原料的中成药进行系统梳理,筛选出适应症和市场前景好的品种进行中药大品种培育。强化上市品种二次开发和现代剂型开发,加强产品的工艺质量标准提升,不断巩固和提升灯盏花中成药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的市场份额和地位。”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艳和表示,作为目前国内从事灯盏花系列药品生产企业中,产销规模最大、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制药企业,除了医院销售渠道这个“主动脉”外,公司目前正在主攻以“社区慢性病管理中心和药店连锁”销售为主的“毛细血管端”,力争年内覆盖国内7个省市的1万家店。

  着力延伸 以创新驱动灯盏花产业健康发展

    《报告》指出,目前灯盏花全部制剂产品年销售额不到50亿元,还不及“超级重磅炸弹”的丹红注射液等单品种体量,与三七、银杏叶等较为成熟的产业规模还存在数量级的差距。 

  “临床医学价值将成为灯盏花类中成药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今后临床医学价值突出的产品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临床医生的处方动机必定会逐渐向专业动机转变,具备临床医学价值的口服制剂将日渐主流化。”杨洪军建议,云南应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科学支撑,创新发展;突出重点,聚集发展;内培外引,开放发展”的原则,通过培育灯盏花中成药大品种,促进龙头带动,并实施重点项目的科技攻关,以加快灯盏花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灯盏花产业可持续发展。

  “有效性和安全性是药品的核心竞争力,要成为销售10亿级以上的大品种,要看产品是否药效好、药理清晰,且具有独家专利和唯一性。”深圳高特佳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曾小军认为,一方面灯盏花产业市场天花板高、发展空间巨大;另一方面,灯盏花成本低廉,易于实现标准化产业化种植,中药产业发展的根本在于优质中药材资源,灯盏花在这方面有明显优势。  

  “灯盏花产业的发展应立足于云南优势企业,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做大品种、创新品种、标准引领、品牌打造为抓手,夯实道地药材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全面提升资源价值。”曾小军说。杨洪军则认为,发展灯盏花产业应围绕灯盏花产业凝练创新链,体现从基础研究到科技攻关再到产品开发的思路,“研究清楚几个科学问题,攻破几个难点技术,进一步做大灯盏花相关中药品种,开发出几个在市场占有绝对优势的重大产品”,以科技创新驱动灯盏花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龙头企业,我们将力争做到像‘白药之于三七,东阿之于阿胶’那样,实现‘生物谷之于灯盏花’,让灯盏花成为继丹参、三七、银杏之后的‘明星’中药和后起之秀。”林艳和表示。

  来源:http://zyun.peopleyuqing.com/finalpage.do?artId=3167555259411309046&moduleId=17894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