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光明网】科学家揭示东亚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历史构建过程

文章来源:光明网  |  发布时间:2017-07-19  |  作者:郭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组团队以东亚地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特征性组成科之一——山茶科为研究对象,对代表该科主要地理分布区的43种植物进行取样,以杜鹃花目其它7科18种植物为外类群,利用第二代测序技术获得叶绿体全基因组及核糖体DNA序列。结合GenBank数据库中已有的10种山茶属植物的叶绿体基因组数据,重建了山茶科系统发育框架及该科多样化历史。研究成果发表于《新植物学家》。

  该研究显示,基于叶绿体基因组和核糖体DNA序列的联合分析大大地提高了山茶科系统树内部的分支支持率,研究明确了紫茎族为该科的基部分支,大头茶族与山茶族为姐妹类群。山茶科起源于白垩纪晚期,直到古新世晚期才开始分化,山茶科的净物种分化速率加快,并且在渐新世-中新世交替期之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成为山茶科植物占据的主要植被类型。研究人员发现,多个东亚地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重要特征性属的起源主要集中于渐新世末及中新世初,但樟属及柯属的起源则可追溯至始新世。

  该研究不仅为深入揭示东亚地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历史构建过程提供重要的证据支持,同时也为理解该地区植物多样性的起源与维持机制提供理论依据。

  来源:http://tech.gmw.cn/2017-07/19/content_25125826.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