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楚雄网】云南今年首批600千克松茸顺利运抵日本

文章来源:云南楚雄网  |  发布时间:2017-07-13  |  作者:廖兴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昨日,云南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称,在今年鲜松茸产季到来之前,该局已制定五项措施力促鲜松茸出口贸易。日前,首批600千克、价值6.06万美元的云南鲜松茸已顺利运抵日本。

  松茸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野生食用菌,也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的主要出口品种之一,更是云南山区民众经济来源之一和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在今年松茸产季到来之前,云南检验检疫局通过“风险控制、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齐抓共管、抓好检验监管、提供优质服务”五项措施,保障云南鲜松茸顺利出口。其中,在监管服务上,该局实行“一企一策”分类检验监管模式,并采用无纸化报检,简化企业报检流程,让企业“少跑腿”。同时开启松茸出口“绿色通道”,实行“5+2”和“白+黑”全天候24小时工作制,全力保障出口鲜松茸快速通关。

  “世界松茸看中国,中国松茸看云南。”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云南省野生菌保护与发展协会会长刘培贵说,“云南松茸年产量超过2000吨,占全国产量的70%。”

  统计显示,自1985年日本从云南进口松茸起,云南年均出口松茸800—1200吨,约为全国出口总量的50%。但出口创汇金额却占全国的67%,成为云南外向型出口产业之一。同时,松茸产业还带动了餐饮、运输、包装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是产区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也是云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除上述措施外,云南检验检疫局还联合省商务厅、省国际商会松茸分会等部门,于本月初在昆明召开了“2017年松茸出口工作会议”,就强化落实松茸出口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多部门共治、提升出口松茸质量安全水平形成共识。

  来源:http://www.chuxiong.cn/xwpd/snxw/820131.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